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实名制11月1日起施行 对“双十一”影响不大

  • 发布时间:2015-10-26 10:59:3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明网经济讯(记者张腾飞)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近年来,快递行业也呈现爆发式增长。但由于快递的隐秘性、流动性强等特点,如何规范行业准则,打击利用快递贩运毒品、枪支等违法犯罪活动一直是管理部门的难题。

  日前,国家邮政总局发文称,快递实名制登记将于11月1日正式开始。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正值“双十一”前夕,实名制登记是否会影响“双十一”也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难以管理 快递易遭不法分子利用

  据《法制日报》报道,今年10月10日,黑龙江省禁毒总队接到广东警方转来的线索:深圳市发往绥化市1个邮包快递中发现疑似冰毒晶体。10月11日,警方将收货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并在邮包内查获冰毒36.46克及冰毒片1克。与此同时,警方在绥化市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在其收件的包裹中查获冰毒52克,冰毒片9粒。

  不法分子利用快递隐秘、流动的特点进行犯罪活动,已成为公安部门打击的难点。除了利用快递贩卖毒品之外,一些不法分子甚至还利用快递运送枪支弹药、爆炸品、化学用品等,如果这些物品被用于犯罪活动,后果不堪设想。

  因而,早在去年9月,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国家邮政局等九部门就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到,将在一些地方和一些特殊行业内进行快递实名制登记试点,2016年后,在全国和全行业内实现实名收寄,“寄件人出具有效身份证件并登记相关身份信息后方可收寄。”

  然而,近日快递实名制的落实又有新进展。10月22日公安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工信部等15部门日前决定,从即日起到明年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要求“落实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寄递物流活动实名登记、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制度”。紧接着,国家邮政局明确提出11月1日开始执行快递实名制制度。

  快递公司成本增加 对“双十一“影响不大

  据统计,去年的“双十一”期间,阿里巴巴销售总额为571亿元,行业共寄送5.86亿件包裹。据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最高日处理量将突破1.4亿件,包括邮政及快递企业在内的全行业快件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四成以上。

  如此密集的快递寄送,实名制会不会对“双十一”产生阻碍?业内人士称,实名制不会对正常的电商交易产生影响,而对一些非电商交易的私人寄件业务将会产生一些影响。

  据了解,现在很多人在寄件时都是用网络虚拟姓名,或者直接用“李小姐”、“王先生”,快递实名制也就意味着用户在寄件时需登记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而快递公司需要核实身份信息。对此,很多用户表示理解,但同时也担心身份信息被泄露。

  而对于快递公司而言,核对身份信息无疑会增加工作量,而且还要采集信息采集终端设备和扫描安检机器等,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寄送成本。很多基层快递员表示,目前并未收到公司关于实名登记的通知,“仍在等消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