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麦德龙进口食品业务稳定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27 17:31: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整体增速持续放缓、电商渠道强力扩张和消费者购物习惯改变的大环境下,超市大卖场的日子不好过了。凯度消费者指数与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7月联合发布的《2015年中国购物者报告》显示,随着客流量的减少,大卖场的销售增长率骤减一半,从2013年的7.9%下降至2014年的3.7%。面对中国市场发生的巨大变化,超市巨头麦德龙显示了自身强大的定力与应变力。

  进口食品发挥源头直购优势

  对于麦德龙,不少消费者对其直观印象是采购进口食品的大本营。实际上,进口食品已逐渐成为麦德龙亚洲的一项重要且非常成功的业务分支,麦德龙中国进口食品的销售额已占整个亚太销售额的55%,并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而且,麦德龙自营进口食品占其整体进口食品的比例已达50%,在整个行业内是最高的。

  据麦德龙中国方面透露,今年上半年,麦德龙进口食品业务持续稳定增长,部分品类增长强劲,特别是红酒和橄榄油。据分析,这一方面源于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食品需求的增多,另一方面得益于麦德龙健全的进口食品采购体系以及严格的食品安全把控。

  源头直接采购是麦德龙的经营特色,也是其进口食品部门的重要战略。麦德龙大多数的进口商品都是直接与供应商联系,这样可以采购到更多更完善的品项系列,并有助于达成更理想的价格,从而降低成本,并能够保证向专业客户提供正宗的当地商品。同时,在进口食品的时候,麦德龙加强对各个环节质量风险的把控,特别是对生鲜食品,实行中央仓库标准化操作管理与配送,在运输、存储、接收及销售的各个环节都以冷链控制,避免因温度升高导致食品变质。

  以三文鱼为例,麦德龙就在丹麦法罗群岛选中了一片洋流强度和温度都最适合三文鱼生长的专属海域,用以供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为了保证鱼肉的口感和新鲜,麦德龙每周两次从三文鱼产地直飞中国,从捕捞到运送的72小时内,以完整的冷链系统确保食品安全,始终保证三文鱼在0~4摄氏度的最佳温度下储存。

  门店创新提升消费体验

  实体零售与电商竞争,打价格战无疑不是理性选择,但提升消费体验却是必选项。

  近两年,麦德龙中国对业务进行了成立以来最大的调整和转型,目前已将业务聚焦在了电商、商贸支持、福礼产品、食品分销、现购自运批发商场五大方向上。自去年开始,麦德龙又对全国11家现购自运模式门店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其非食品区域被重新划分为季节性商品,厨房、烹饪与餐厅,服饰纺织,办公与电子产品,商用与家居百货五大区域,并将以往分开的进口与国内商品进行了合并,混搭在一起进行销售。麦德龙对门店的各种创新都是希望通过消费体验的提升来实现集客能力的提高。

  生鲜是大卖场与电商抗衡的一大利器,深谙此道的麦德龙在生鲜区的商品陈列上花费了很大的心思,以更丰富的品类与更美观的陈列,将门店打造为生鲜加强型超市。而且麦德龙的“优速达”送货服务可以每天在指定区域内为消费满一定数额的消费者提供当天送达的专业配送服务,确保食品特别是生鲜食品的品质。

  与其他大卖场不同的是,麦德龙拥有大量如餐厅、酒店、企事业单位等B端的专业客户。为了满足这些企业客户对福利产品的特殊需求,升级后的门店专门设立了“福利礼品馆”,为前来采购的企事业客户提供个性化包装方案以及多样化的产品等多种量身定制的福礼服务。

  麦德龙在门店内还开辟了“客户驿站”,为消费者提供舒适的上网环境和免费自助咖啡,并配备电脑、打印机,供消费者上网查询邮件和商品信息,并打印订单。

  此外,门店内还新设了“互动坊”,为餐饮类专业客户和专业厨师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普通消费者也能在现场学习到一些烹饪技巧和方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