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9月汽车销量止跌回升新能源车成增长亮点

  • 发布时间:2015-10-20 09:33: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汽车销量止跌回升

  新能源车成增长亮点

  本报讯(记者张海燕)9月汽车销量同比止跌回升。日前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信息发布会上了解到,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比上月有所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继续呈现下降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9.43万辆和202.48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20.6%和21.6%;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下降5.6%,销量则增长2.1%。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09.16万辆和1705.65万辆,产量比上年同期下降0.8%,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0.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介绍说,2015年9月,我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如下特点:销量同比止跌回升;乘用车产量下降,销量增长;商用车产销同比下降;前十企业增速略高于行业;汽车出口同比持续下降;重点企业营业收入、利税总额低于上年同期;摩托车产销同比降幅扩大;摩托车出口下降。

  虽然同比呈下降趋势,但9月我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仍有两大亮点:一是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据统计,9月新能源汽车生产2.8324万辆,销售2.809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2.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365万辆和1.92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2.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59辆和8864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1.3倍。

  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共生产14.4284万辆,销售13.67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倍和2.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3032万辆和8.75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倍和2.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252万辆和4.9202万辆,同比增长1.9倍和1.8倍。

  另一大亮点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保持增长。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69.86万辆,同比增长6.9%;市场份额达39.9%,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95.03万辆,同比增长11.7%;市场份额达40.9%,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

  在今年前9个月中,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15名企业集团依次为:上汽、长安、东风、北汽、长城、江淮、华晨、吉利、一汽、奇瑞、比亚迪、力帆、江南、广汽、重汽;在前9个月中,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15名企业集团依次为:上汽、长安、东风、长城、北汽、吉利、奇瑞、比亚迪、江淮、一汽、华晨、江南、广汽、力帆、海马汽车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松,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品牌要坚守精神上的必胜信念”的发言。他说中国经30多年高速发展,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距离汽车强国仍有相当的距离。作为汽车行业的从业者,吴松积极呼吁,汽车企业必须迎接挑战,创造中国的世界级品牌,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汽车的大国崛起。

  北京华汽汽车文化基金会成立

  本报讯(刘勇)为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权威号召力的行业交流与示范平台,10月15日,北京华汽汽车文化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宣布成立,同一天,官网也正式开通。

  北京市民政局的批复文件显示,现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今年70岁的付于武与重庆格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全为基金会发起人。付于武在中国汽车业内影响深远,担任中国汽车人才会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委员会”副理事长等。付于武在任十几年间,为推动汽车工业科技进步,积极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出版系列蓝皮书及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有需求的专业图书,并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推广汽车文化,成功举办大学生知识竞赛、汽车方程式大赛等。

  在他的倡导下,基金会将以“弘扬汽车文化,助力创新驱动,推动人才成长”为宗旨,以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带动全球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为愿景及公益理想,成为国内首家致力于推动汽车科技进步、创新发展,鼓励创新人才的非盈利公益组织。

  付于武透露,华汽基金会第一批基金由包括他自身在内的热心汽车事业的业界产学研领域的资深人士倡导并共同捐资发起,目前募集到的基金已达千万元级。在华汽基金会成立后,未来将主要致力于开展包括关注并参与汽车文化领域的公益项目、支持汽车科技创新项目、积极培育人才及传播科技理念这三方面的工作。

  基金会第一批资助项目中包括赞助“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奖项。据基金会理事长付于武透露,“不以大小论英雄”,无论来自国有企业、大企业或其他企业的优秀人才都有机会获得。同时该奖项有望树立行业的标杆,实际意义上促进企业做强,真正实现基金会存在的意义。同时,第一批资助项目中还包括支助“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荣誉称号;支持“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赛事;资助汽车科技文化领域的重点著作。

  北京华汽汽车文化基金会广泛征得中国机械工业老领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中国汽车报、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及业界专家、学者等各方面人士意见,得到以上行业机构的鼎力支持,并同意作为特别支持单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