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上市公司应收账款高企

  • 发布时间:2016-05-12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温济聪  责任编辑:曹霁晨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收官,作为公司财务管理重要指标之一的应收账款引起业内人士关注。综合同花顺、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截至上周末,涉及应收账款的公司有993家,总额约8920亿元。部分公司应收账款出现5年以上“高账龄”情形,甚至有公司应收账款超过净利润。

  具体来看,应收账款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有中国石油上海医药中国神华华域汽车中国联通中国平安中铁二局华能国际、江河创建等15家;有中储股份*ST煤气洛阳玻璃哈药股份等352家公司存在5年以上应收账款“高账龄”状况。

  在财富证券投顾中心负责人李朝宇看来,合理、适度的应收账款规模以及周转速度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加公司的销售收入,并减少货存;但如果应收账款数目过大且年限较长,若不能及时收回,就会占用资金,影响上市公司业绩。

  “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由企业赊销形成,这一行为虽然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扩大销量,但在经济环境较为疲软的大环境下,企业面临下游市场增长乏力的状况,存在一部分账款不能收回的风险。”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

  与此同时,部分上市公司经营层面出现一定困难,应收账款表现不容乐观,甚至有些公司的应收账款金额之大已经超过了该公司的净利润。

  以中煤能源为例,该公司2015年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2.71亿元,比上年的706.64亿元下降1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2亿元,相比上年的7.67亿元下降428.7%。但是,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却高达96.8亿元。不少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传统板块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增幅均高于平均水平。部分公司应收账款占同期主营业务的收入比例过高,这相当于部分收入是“纸上富贵”,实际贡献给业绩的收入十分有限。

  此外,刘景德提醒投资者,应收账款数额过大意味着有可能存在一些公司为了冲高业绩、提升股价而进行的会计处理,将部分会计年度的应收账款计入当期收益;但倘若出现应收账款“高账龄”状况,则较为容易形成坏账并不得不进行资产计提,应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