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华泽年报遭深交所问询

  • 发布时间:2016-05-12 07:19: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遭大股东野蛮掏空的ST华泽保壳之路崎岖。深交所5月11日披露了对公司年报的问询函,再度指向其财务、内控等方面问题。分析人士指出,公司大股东提出的补救方案能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尚难预测,随着一系列问题的暴露,ST华泽中报可能面临巨额坏账计提。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报道,不审批、不披露、通过虚构贸易往来、通过票据公司腾挪,ST华泽高达14.97亿元资金被大股东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王集团”)占用,并引起舆论关注。不过,如此财务窟窿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5月11日,深交所披露的年报问询函显示,金额为3亿元的一笔商业承兑汇票性质可疑,作为承兑人的ST华泽可能再遭横祸。

  ST华泽2015年度报告的“其他应收款”项下显示,公司对关联方星王集团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17.97亿元。其中,14.97亿元系关联方资金占用,3亿元系星王集团票据调整。

  根据公司年报,上述3亿元形成原因系ST华泽出具了《保兑函》,由ST华泽子公司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下称“陕西华泽”)向星王集团开出商业承兑汇票,出票人为陕西华泽,收款人为星王集团,金额为3亿元,出票日期为2015年11月16日,到期日为2016年5月15日,承兑人为ST华泽,并承诺此商业承兑汇票到期后将无条件予以兑付或按照该商业承兑汇票记载的票面金额支付。星王集团将上述承兑汇票背书质押给安信乾盛财富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安信乾盛”),但星王集团未收到安信乾盛支付的款项。这意味着,该票据一旦到期,ST华泽将支付相关款项。

  工商资料显示,安信乾盛的股东为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安信乾盛100%股权。

  深交所要求ST华泽司说明上述商业承兑汇票的交易背景、截至目前款项支付情况、临时信息披露义务以及审议程序履行情况。并请会计师事务所就相关款项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进行核查并说明。

  目前,ST华泽正在停牌重组。针对巨额资金占用,关联方星王集团及实际控制人王辉、王涛、王应虎已承诺,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优先采用现金方式偿还占用的ST华泽资金,若不能全部采用现金还款,将采用资产置入等方式偿还。

  截至5月5日,ST华泽完成了王涛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广西华汇新材料有限公司40%股权、陕西华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陕西太白山旅游建设开发有限公司90%股权质押工作,质押权人为陕西华泽。上述分析人士称,这些资产质量不明,与ST华泽现有业务的协同性也不高,最终能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尚难预测,一旦在6月30日前相关方整改措施未能落实,ST华泽中报可能面临巨额坏账计提。

*ST华泽(00069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