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自营净卖出限制解除

  • 发布时间:2015-11-25 01:34:1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着“券商自营净卖出限制”的解除,或许,券商们四季度的业绩将不再那么难看。昨天,有券商人士透露,证监会近期对券商发布了“关于取消证券公司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要求的相关通知”,昨天这个文件已下达至各券商。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昨天,深圳某券商自营内部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透露,“券商自营净卖出限制解除,昨天文件已经下达到各个券商。而至于卖不卖、怎么卖,则取决于券商自己。”

  券商人士转发的通知显示,中国证监会表示,鉴于目前市场已逐步企稳,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自我调节作用,恢复券商机构常规监管,决定取消此前相关《维稳》通知内关于“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的要求。

  今年7月,由于A股市场大幅波动,监管层曾倡议券商等机构“主动承担责任,采取保持每天股票自营净买入措施”。当时,21家上市券商集体表态,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与此同时,这些券商表示,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

  如今,3600点上方的A股市场已恢复了新股发行。紧接着,券商自营净卖出的限制解除,意味着市场已经回归自然。而随着市场的逐渐回暖,业内人士认为,在“股灾时期所使用的非常手段,都会逐步解除。”

  国金证券的策略团队昨天指出,券商自营取消头寸限制对市场会有影响,但无需过度夸大,存量行情仍将延续。此举有锁定全年收益趋向,但其对市场的负面冲击无需过度担忧。

  ■记者观察

  限制取消,券商们会疯狂卖股吗?

  非常时期,非常手段。既然市场已经回归了常态,“限制券商自营盘净卖出”这样的非常举措,自然也要取消。只不过,刚刚反弹了不足2个月的股市,很多投资者还在小心翼翼。大家普遍担心,如果限制取消了,券商们不会疯狂卖股吧?

  但如果市场真正回归了自然,谁会疯狂卖股呢?其实,在券商净卖出取消的背后,是券商们普遍暗淡的三季度业绩。由于股灾影响,券商三季度数据显示,除国金证券、方正证券外,其余21家上市券商今年第三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均现亏损。

  而以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两项简单加和计算的自营业务来看,共有8家公司自营出现浮亏。其中,海通证券的浮亏金额更是高达11.6亿元。此外,招商、东方证券的自营业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浮亏。

  同花顺的数据则显示,共有53家券商自营盘出现在了流通股重仓机构名单之中,合计持股数约为69.57亿股,持仓市值达803.58亿元。而在今年6月底,券商重仓流通股合计市值尚为848.72亿元,三季度券商重仓股市值下降了45.14亿元。

  不过,10月以来A股连续反弹,上证综指已从3052.78点一路涨至昨天收盘的3616.11点。约20%的涨幅,对于券商来说,无论是佣金收入还是自营的业绩,应该都还不差。至于落袋为安,还是期待跨年度行情,相信每一家券商都有自己的打算。还是那句话,真正回归了常态的市场,应该不会再现此前千股跌停、千股涨停的奇观。那么券商们买卖点自己的股票,你还跟着害怕吗?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