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壳资源还要疯多久?

  • 发布时间:2016-04-26 08:55: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杰  责任编辑:曹霁晨

  一边是A股的上市通道日渐收窄,一边是赴美中概股的密集回归,这让A股壳资源在股市3000点拉锯战中迎来火爆行情。

  “最近表现最好的,只有壳资源概念股。主力操盘思路很简单,选择市值30亿元以下,卖壳预期强的标的,逐步开始运作股价,当市值被炒高到一定程度,主力就逐步退出。”一位金融分析师在微博上描述。相对于不断回归的中概股和数百家排队等待IPO的公司,目前壳资源显得有些“僧多粥少”,于是资本市场出现了“一壳难求”的奇葩现象。

  壳资源僧多粥少

  24日,在港交所上市的恒大地产公告称,将以3.79元每股从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国大集团收购嘉凯城约9.52亿股股份,合计金额约36.1亿元,占总股本52.78%,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业内认为,成功入主嘉凯城后,恒大地产获得了关键的A股上市平台,其回归A股的步伐或将加快。

  过去两年,恒大地产通过连续回购股票,共回购约19.23亿股,涉及资金102.99亿港元,前年以约58.5亿港元回购了17.63亿股。期间虽曾增发股票,但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高达74.3%,逼近大股东持股的最大限值75%,距离私有化仅一步之遥。

  盯上壳资源准备曲线回归A股的,还有一大批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奇虎360、优酷土豆、博纳影业、陌陌、迅雷……在优质公司相对匮乏的A股,中概股回归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以暴风科技为例,去年3月登陆A股后连拉30多个涨停,今年公布31亿元收购方案布局影视、游戏等大娱乐战略更是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上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注册制不可单兵突击”,市场普遍认为注册制短期内将不会推出。此外,“十三五”规划草案中删除“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尤其是证监会做出“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的具体问题,还要做深入研究论证”的表态,意味着战兴板推出也几乎无望。

  这种情况下,对希望上市却又不愿意排队的企业而言,花高价买一个壳,既是无奈之举,也不失为一个便捷选择。因为相比IPO,借壳上市可以省去较高的时间成本。

  目前,深沪交易所共有上市企业2853家,但有可能成为壳公司的上市企业并不多。

  一般来说,成为壳资源的企业需要具备以下几个特征:一是股本少、市值小;二是股权分散,谈判阻力比较小;三是盈利能力较差。这几个条件加在一起,满足条件的上市公司不到100家。但想要借壳的公司却数量庞大,除去集体回归的中概股,还有700多家IPO排队企业也可能走这条捷径,因此,僧多粥少似乎在所难免。

  借壳后连续涨停

  4月8日,大杨创世公告称,拟将全部资产与负债出售给圆通速递的控股股东蛟龙集团和云锋新创,拟通过向圆通速递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总计作价175亿元购买圆通速递100%股权。4月11日,大杨创世复牌,竟被连续拉出5个涨停板。

  此外,忠旺集团作价282亿元借壳中房股份,中房股份停牌前市值为44亿元,复牌后股价连续拉出6个涨停。同样涉及借壳的栋梁新材,自3月23日复牌以来,股价从10.21元涨至4月15日的19.39元,累计涨幅近90%,其中3月23日至29日连续5日涨停,而同期沪指涨幅仅为1.4%。

  在壳资源概念股纷纷暴涨情况下,市场资金也加大了追捧力度,私募基金就是其中最活跃的力量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在转战私募后,对重组股依旧偏爱。廊坊发展中天能源等重组股纷纷获得王亚伟的关注。此外,深纺织A天邦股份国电南瑞一汽夏利一汽轿车等存在重组预期的个股也同样获得王亚伟的关注。

  中介费动辄数千万元

  在这一轮壳资源爆炒过程中,借壳上市门槛也在不断提高。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随着一波一波人马上门,壳公司的报价越来越高。从市场上壳公司开出的价码看,民营壳公司开出的价码奇高,而国有壳公司开出的价码相对低些。通常,民营企业更有可能被借壳,而国企被借壳可能涉及到国有资产的流失。

  在A股壳资源市场上,还一直活跃着介绍壳资源的个人或机构。有的开口就要1000万元信息费,再要1000万元服务费。甚至还有张口就报5000万元的中介。据了解,如果介绍成功,一般项目他们大概可以拿到100万元到300万元的介绍费,特别大型的项目,可以拿到500万元以上的介绍费。

  疯狂的壳资源还能热多久?有分析认为,由于壳资源与急于上市的公司之间供需不平衡,壳资源的价值会长期存在。

  但经济学者陈东海指出,壳资源的理论价值,应当仅仅相当于企业IPO的成本,甚至还要低些。如果未来企业上市成本较低,难度不大的时候,谁愿意去重组一家破败的企业而放弃自己上市呢?

  数据显示,在欧美等比较发达的资本市场中,每年自愿退市与强制退市的企业之比大致为3:1,而中国A股退市企业数量极少,关键原因就在于壳价值。不少企业为了“保壳”,通过财务调整、关联交易等方式粉饰报表,规避退市。市场人士分析,爆炒壳资源扭曲市场资源配置的恶果,最终还得靠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来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