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沪指一周大跌3.86% “股神”抗跌出的什么招?

  • 发布时间:2016-04-24 09:29: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本周,A股市场遭遇2月以来最大跌幅,沪指一周下跌3.86%。多数“商报·股天乐杯寻找民间股神”炒股大赛选手没能逃过这一劫。不过,“大头钉”、“重庆电子校邓坚强老师”、“火麒麟”、“卢小奇”、“思索”等选手却成功扛住了市场大跌的冲击。这些选手遵循着怎样的操作铁律、有何抗跌妙招?今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成功经验。

  1 宁错过别做错 走势不明控制仓位

  本周,大盘一度大跌,几位成功避险的优秀选手仓位都相当低,甚至空仓。比如目前排名投顾分赛场第二的“思索”,自上周三开始便不断降低仓位,并在本周一空仓锁定了收益。而本周在股民分赛场异军突起的“卢小奇”,自上周开始仓位便一直在50%以下,因此大盘暴跌对其影响也不大。

  “卢小奇”表示,炒股是个概率游戏,其核心就是通过仓位控制、标的结构搭配、交易模型的设置和执行等手段,规避主要的系统性风险。当你无法看清市场走势时,选择空仓往往是最理想的选择,虽然可能失去博取超额收益的机会,但可立于不败之地。特别是今年来A股市场震荡幅度较大、市场热点持续性不强,采取“宁错过不要做错”的交易策略是成功的。

  2 招数

  行情整体偏弱 及时止损避免深套

  大盘大跌,优秀选手也会马失前蹄。比如一度跻身实盘赛第二的“民间股民007”,本周收益一度大降超过10%。“民间股民007”将“未能及时止损,导致利润缩水幅度越来越大”视作最根本的原因。

  而“xujiue888888”、“大头钉”等因止损及时,则避免了遭遇更损失。如目前雄踞实盘赛第一的“大头钉”,本周一买入金科股份,该股当天下跌2.38%,随后3个交易日累计下跌5.12%。4月20日上午,金科股份跌破10日均线支撑后,“大头钉”迅速卖出,实际损失不到4%。

  “xujiue888888”认为,股民之所以被深套,都是因为没能及时止损,导致损失滚雪球般越来越大。目前,整体行情偏弱、市场结构性特征较为明显,一旦个股股价低于买入价5%,或击穿10日均线支撑时,便需进行止损操作。

  3 招数

  大盘短时急跌 配置低估值蓝筹股

  严控仓位、及时止损的策略,可最大限度回避暴跌风险,但这种操作偏防守。而“火麒麟”、“ 重庆电子校邓坚强老师”等选手,为何能在暴跌行情中实现收益增长?

  如“火麒麟”本周收益就达15.16%,其最成功的两笔交易均发生在蓝筹股领域—周二及周三深深宝A带来两个涨停板,周四又擒获涨停的湖南黄金

  选手“梁成军”表示,每次当大盘出现短时急跌时,低估值蓝筹股往往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一方面,蓝筹股的估值较低,股价下调空间相对较小;另一方面,当护盘资金入场“救驾”时,蓝筹股的筹码相对易得,且提振指数的能力较强,因此蓝筹股往往成为护盘资金首选。

  4 招数

  抄底别太心急 分批买入降低成本

  虽然大盘暴跌给投资者带来了诸多烦恼,但也提供了低位吸筹的机会。不过,不少投资者往往会掉入“抄底抄在半山腰”的陷阱。而“重庆电子校邓坚强老师”、“mamahao”等本周的“抄底”则很成功,他们有何妙招?

  比如“mamahao”在4月20日大盘大跌时开始买入同有科技众兴菌业,同有科技在三个价位分批买入,众兴菌业也分两天买入。虽然同有科技和众兴菌业股价仍在下滑,但其持股成本逐渐被摊薄,当周五两股反弹时,“mamahao”收益就增长约4个百分点。

  “mamahao”认为,大盘瞬时暴跌后往往会短线反弹,但反弹高度、领涨品种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股民抄底时,比较稳妥的办法是在不同价位分批买入,降低持股成本。在选择抄底的标的股时,要看这几个技术指标:K线图出现长期空头排列,股价跌破所有均线仍未止跌,日成交量呈逐步萎缩状,K值呈负值、J值在负值10~20处多日钝化、乖离率在1~10以上钝化,强弱指标也在10以下钝化。

  入市仅6年的投顾卢小奇

  ?别把“独家内幕”当真 “没头苍蝇”炒股小心化泡影

  3月中旬以来,投顾分赛场从群雄逐鹿演变为一家独大。广发证券凤天大道营业部投顾团队始终在前十选手中占据至少三席。卢小奇不是最惹人注目的投顾,但发挥最稳定、成绩走向最积极的投顾则非卢小奇莫属。卢小奇告诉记者,他投身A股市场仅6年,在择股技术、交易策略方面未必比那些资深投顾或股民高明,目前取得较理想的比赛成绩,更多是在交易心态及理念上有一定优势。

  ?投资逻辑

  厘清价值 别当“没头苍蝇”

  “股民要想成为股市的赢家,我认为拥有并坚守主见是最基础的成功要素,也是趋利避害的主要途径。”卢小奇告诉记者,目前,绝大多数股民炒股时都缺少清晰的规划,比如选择哪只股票,怎样选择股票,什么时候买入,什么时候卖出,投资预期是什么?不少股民往往还没有弄清这些问题,就在“朋友建议”、“专家分析”、“独家内幕”蛊惑下盲目操作,完全没个人的主见和判断,这种“没头苍蝇”式的交易自然会令投资化作泡影。

  卢小奇认为,股民要树立投资主见,其实现路径不外乎三条,一是沉下心来认真分析板块及个股的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搞清楚这只股票的实际价值,进而推断其是否具备买入条件及其合理的价格区间。二是一旦做出交易决定后,无论该股走势如何变化,只要该股的投资逻辑没有颠覆,就不要轻易改变决定。三是坚持主见不等于顽固不化,股民应有意识、有选择地汲取专业机构、成熟投资者的成功经验,根据市场环境的起伏不断完善和局部调整交易策略。

  投资心态

  趋利避害 别太急躁和贪婪

  “投资者要想在波诡云谲的资本市场实现投资价值最大化,良好的投资心态同样关键。”卢小奇告诉记者,在实际操作中,急躁、焦虑、贪婪、恐惧往往主导着投资者的情绪,这会造成投资者在市场判断、标的选择、操作策略等方面出现一系列的失误,无法准确把握市场机会、趋利避险。

  卢小奇坦承,他刚入行时也犯过急功近利的错误。“在炒股大赛三个多月的比赛中,我也遭遇过踏空行情、择股失误等麻烦,但我多以平和的心态看待,没有进行情绪化的操作。而我能感受到个别参加炒股大赛的选手在其重仓股出现问题时,明显有随波逐流的心态。”

  卢小奇表示,投资心态修炼是一个长期过程,普通股民可通过一些交易准则平缓投资情绪。比如设定可行的止损止盈位并严格执行;将持股仓位设定在相对均衡的30%~50%之间(仅限当前震荡市道),可攻可守;减少买入个股数量。

  进场时机

  三个指标 找准买入时点

  记者梳理卢小奇参加炒股大赛的交易记录发现,他买入的个股往往很快会启动,比如3月1日午间,卢小奇在跌停价买入利达光电,随后不到10分钟,该股股价便迅速反弹,最高涨幅达8.55%。又比如在3月7日买入恒泰艾普,结果该股次日涨停。

  卢小奇认为,对投资者而言,在一轮完整的个股投资周期,选择出潜力牛股的重要性占一半,选择合适的介入时机占另一半。介入时机过早,股价迟迟没动静,就要承担不小的时间成本,甚至会动摇持股信心。介入时机过晚,投资收益又大打折扣。最理想的状态是在股价启动前夕进入,但大多数普通者很难做到。

  卢小奇进一步指出,虽然目前还没有100%精准的个股主升浪买入指标模型,但这几个指标可提升在买入时机判断方面的准确性。一是在主升浪行情中,MACD指标具有明显的强势特征,DIFF线始终处于DEA之上,两条线常常以类似平行状态上升,即使大盘出现强势调整,DIFF也不会有效击穿DEA指标线。二是主升浪行情启动时,多空指数BBI指标呈现金叉特征。BBI将由下向上突破EBBI指标,判断上穿有效性则要看BBI是从远低于EBBI的位置有力上穿,还是BBI逐渐走高后与EBBI粘合过程中偶然高于EBBI,后者上穿无效。三是主升浪行情中的移动平均线呈现多头排列,移动平均线参数需要重新设置,分别设置为3日、7日、21日和54日,这些移动平均线反应更灵敏、趋势确认更好。

  ?“股神”论市

  A股市场持续深跌可能性不大

  经过大半个月的箱体调整后,A股本周大幅震荡。那么大盘接下来走势会怎么演变,广发证券投顾团队又如何看?

  卢小奇认为,4月20日大盘大跌虽然骇人,但也较好地释放了部分市场风险。目前看来,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仅在流动性层面出现边际收紧预期,但短期并不会出现明显变化。当前处于经济复苏期,从工业品库存角度上看,仍然未出现明显回补迹象,虽然短期市场可能还会继续下探,但是幅度将比较有限,预计在60天均线附近将得到较为有效支撑。

  梁成军也表示,目前市场正处严峻考验期,特别是债转股的问题对市场影响深远,到现在都还没有敲定最终方案。因此,就短线而言大跌后必有反弹,反弹就是机会,但这个机会要从两方面来看,一个是做T的机会,利用反弹做T降低成本。另一个机会就是出逃的机会。建议仓位低的投资者暂时等待,仓位高的投资者则利用反弹减仓。

  在市场机会方面,两位投资顾问均认为,可以待机会出现后重点关注前期热点题材性股票的二次入场机会,比如无人驾驶、机器人锂电池等板块。同时,建议跟踪前期跌幅较深个股,流动性边际收紧预期差之下的有色、国防军工等行业也有较好的布局价值。

  A股市场搏杀14年的投顾梁成军:

  别“这山望着那山高” 长短结合牛股“从头吃到尾”

  与卢小奇相比,同样在炒股大赛中有出色发挥并一度坐上投顾分赛场总成绩榜次席的广发证券凤天大道营业部投顾梁成军,则已在A股市场搏杀了14年,长年累月战斗在证券投资行业第一线,成就了梁成军敏锐的嗅觉、精准的盘感,让他在参赛中游刃有余。

  投资心态

  耐心持股 别吃了“牛头”就走

  卢小奇看重交易心态类似,梁成军也认为,投资心理对股民炒股影响甚大,股民能否在股票投资中赚钱,耐心的作用不可小觑。

  “我此前一直向客户灌输一个理念——只要市场大趋势没有发生改变、没有爆发系统风险、个股没有遭受意外利空打击,那么在股价达到止盈点前,就不要轻易离场。”梁成军告诉记者,遗憾的是,很多投资者刚刚吃到‘牛头’就急忙离场,‘牛腿’、‘牛排’都弃之不顾。比如他3月1日买入*ST海润,理由是该股“壳”价值突出、技术形态良好,应能够走出一波较好行情。然而,3月4日—11日期间,该股却呈现下跌走势,当时他一度犹豫是否换股,在分析该股基本情况后,觉得仍具备持有价值,遂耐心等待。结果到4月6日卖出该股时,其收益近27%。

  梁成军告诫投资者,找到一只好股难,能充分把握节奏更难,特别是在震荡市中,个股轮动速度较快、热点持续性较差,投资者很容易犯“这山望着那山高”的错误,频繁折腾之后,其整体收益往往还低于坚守一两只个股带来的回报。因此,投资者对买入的个股一定要有清晰的认知,才能完整地将一只牛股“从头吃到尾”。

  ?交易策略

  波段操作 牛股也难一直涨

  虽然一再强调交易耐心,但梁成军也指出,交易耐心并非被动持股,灵活机动的战术同样必不可少,核心就在“波段交易”四字。

  梁成军介绍,春节后,A股市场虽然整体走势较为正面,但阶段震荡、结构行情的特征十分突出,这决定了热点牛股很难走出持续性单边上涨行情,只有进行合理的波段操作,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出相关个股的超额收益潜力。

  梁成军告诉记者,3月18日,他买入中小板牛股巨星科技,第二个交易日该股强势上行,但上方半年线压力逐渐显现。3月22日,他以15.9元/股的价格卖出,账面收益约9%。不过,他清楚该股只是短线回踩,稍作调整便会再度上涨。3月29日,巨星科技股价回落至10日线附近,他立即再次买入该股,到4月18日以18.71元/股卖出时,又浮盈19%。

  “经过这两次波段操作,他在巨星科技上的整体收益约27%。如果3月18日买入后持股不动,累计收益则还不到24%。”梁成军表示,波段操作强调在波谷时买入、波峰时卖出。从技术上看,波谷一般出现在布林线下轨线、趋势通道下轨支撑线、筹码密集区边缘线、技术形态向上突破位置等。波峰则一般出现在布林线上轨线、趋势通道上轨阻力线、筹码密集区边缘线、技术形态向下突破位置等。

  资讯捕捉

  信息参考 “政策市”看新闻

  在介绍炒股经验时,梁成军特意强调了“看新闻”的意义。“在投资者所能获得的信息中,新闻实际上是离真实最近、最具可信性的投资资讯来源,蕴含大量投资参考信息。”他介绍,比如2015年9月17日智利发生大地震,当天上午看到新闻后,立即想到作为铜业大国的智利出现如此严重的灾情,一定会对国际铜金属市场造成重大冲击,于是立即建议客户卖出手中持有的所有铜资源股,结果9月17日、9月18日两天,云南铜业等铜资源股均大幅下跌。

  梁成军表示,老股民都知道,A股市场一直具有很强的“政策市”特征,很多重大政策、宏观经济走向、产业政策、区域规划,都能从新闻里找到蛛丝马迹。要是刊登上市公司利好新闻的媒体覆盖区域不大、看到的人数有限,知情者不多,则更应成为投资决策的首选。当然,要结合股价高低、有无机构入驻、主力持仓成本等因素综合考虑,尽可能选择股价低、有机构关照、且主力被套的品种择机买入。对那些股价高高在上、早已脱离主力成本且无机构进驻的品种,原则上应回避。商报记者 李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