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注协约谈16家事务所 提示“媒体质疑”年审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4-20 06:3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中注协密集约谈中兴华、天衡、德勤华永、北京天圆、利安达、中汇等16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针对事务所承接的部分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提示。

  中注协约谈的主题分别为:曾被中注协惩戒的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波动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市当年业绩明显下滑的上市公司、连续多年处于盈亏边缘的上市公司、可能以微弱盈利实现扭亏的上市公司、多年盈亏相间的上市公司、多次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备受媒体关注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项目风险防范。

  具体来看,中注协以“业绩大幅波动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对中兴华、天衡等2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书面约谈。中注协有关责任人提示,相关事务所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收入的真实性和成本、费用的完整性,认真执行分析性复核、截止性测试等程序,关注重大异常交易是否符合相关的确认条件,年度间异常波动的项目是否存在人为调节的可能性等。

  中注协以“连续多年处于盈亏边缘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对利安达、中汇等2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书面约谈。中注协有关责任人提示,相关事务所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主营业务连续亏损、严重资不抵债、财务状况持续恶化或者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盈利等情况,深入分析上市公司可能存在的舞弊动机和舞弊领域,对管理层舞弊风险保持高度警觉;要关注关联交易是否具有合理的商业理由,交易定价是否公允,是否存在通过隐蔽的关联交易向上市公司输送利益的迹象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注协以“备受媒体关注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项目风险防范”为主题,对中审亚太、立信和江苏苏亚金诚等3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书面约谈。中注协有关责任人提示,相关事务所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披露的完整性,针对媒体质疑的疑似关联方,获取该公司的工商登记资料,必要时实施现场访谈,并考虑获得律师对上述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的法律意见书;针对媒体关注的行政处罚、重大诉讼等事项,以及股权、品牌、核心技术等方面出现的重大或潜在纠纷,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必要时与相关监管机构沟通;结合媒体质疑事项,评估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诚信,以及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设计的合理性和运行的有效性,警惕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风险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