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A股做多情绪高涨 场内货币ETF本周净流出1.63亿份

  • 发布时间:2016-04-14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昨日,上证指数收涨1.42%,盘中一度上攻3100点,创下近3个月收盘新高。在市场做多情绪蔓延的情况下,瞄准万亿证券交易保证金理财市场的场内货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则偃旗息鼓,规模缩水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货币ETF总共流出10.63亿份,流入9亿份,净流出1.63亿份,其中,添富快钱规模缩水比例最高,份额变动率为11.66%;现金添富净流出3亿份,缩水份额最大。

  事实上,与年初场内货币ETF规模一度飙升不同,近1个月,其整体规模一直在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沪深交易所上市的16只货币ETF基金总规模为2961.95亿份,相比3月15日的3409亿份,缩水447.05亿份,缩水幅度达13.11%。在此期间,上证指数从2864.37点一路上攻至3100点附近,市场震荡上行趋势明显。

  基金人士对此表示,场内货币ETF被视为股市版“余额宝”,当市场行情低迷时,投资者往往选择将证券交易保证金买入货币ETF。今年年初,股市风险增大,场内货币基金受到热捧。进入3月份,市场反弹行情逐步企稳,投资者参与股市意愿强烈,资金从场内货币基金流入股市也是在所难免。

  尽管场内货币ETF整体缩水明显,但个体表现也有所分化。数据显示,4月以来,流出份额最多的为博时货币,净流出19亿份,紧随其后的易货币净流出16亿份。而银华日利份额依然保持最大增长,4月规模增加了10亿份;保证金也从月初的8.76亿份增至12.16亿份,增幅达38.69%,本月增长比例最大。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2016年全年震荡,权益市场操作难度增加,货币ETF整体规模持续增长,因此,场内货币基金的争夺战也随之打响,不少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也积极参与。今年前3个月,就有3只新的货币ETF——广发货币、鹏华添利、嘉实快线推出。

  在最新上市的货币ETF中,鹏华添利规模增速依然较快,在4月1日时规模尚在56亿份,截至4月13日,规模为71亿份,增加15亿份,规模排名第七。广发货币的规模则从月初的4亿份缩水至3亿份。

  华宝添益依然占据场内货币基金规模第一的宝座,截至4月13日,其规模为1424.94亿份,与月初相比缩水7亿份。

  针对目前市场做多情绪,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仍维持震荡行情的预测,投资者对于未来走势分歧明显,可等待未来市场方向的选择。随着后期市场走势震荡,资金可能会再次从股市流向货币ETF,下半年或还有更多新的货币ETF产品推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