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外资对A股风险偏好提升 后市操作不宜过于激进

  • 发布时间:2016-04-14 08:47:4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欣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上证指数昨天涨1.42%创近3个月新高收3066点

  昨天A股市场受宏观数据趋势向好刺激,再现逼空行情。在有色和煤炭等资源股的带动下,沪指放量攀升逾2%逼近3100点,创3个月新高。

  在沪港通持续流入A股的同时,多家外资也齐齐唱多A股,并且对资源股情有独钟。

  周三沪深两市双双高开,随后三大股指呈现震荡走高的态势,沪指盘中一度涨逾2%创近3个月新高,以3066点收市,逼近3100点大关,临近尾盘,股指出现小幅回落。创业板走势大同小异,一度大涨近3%,强势站上2300点,但尾盘杀跌回落。盘面上,有色、煤炭、券商股三驾马车强势领涨,银行、两桶油改革、白酒、猪肉等板块涨幅靠后。两市成交量为8236亿元,创业板成交量为1391亿元,明显放大,主力资金仍呈现净流入态势。

  同花顺超级BBD数据显示,昨天沪市流入205.4亿元,深市流入224.34亿元,其中创业板资金流入45.3亿元,主力资金呈大幅流入状态。

  而“聪明资金”沪股通则继续大笔买入,早盘加速流入超23亿元,午后净流入速度有所减缓。截至收盘,沪股通当日余额为94.39亿元,净流入35.61亿元。港股通当日余额为107.23亿元,净流出2.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A股小幅反弹,资源股大涨,与外资看好A股不无关系。据昨天最新消息,全球顶尖投行摩根士丹利认为资源股最糟糕时期已经过去,基本面大幅改善,建议投资者买入。摩根士丹利指出,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似乎正在推进,3月份以来对水泥、钢铁等建筑材料的需求有所上升。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过去5周钢铁库存一直在下降,钢价也非常坚挺。春节过后,建筑用钢材和水泥库存都出现下降,意味着建筑需求在回升。不少水泥企业都表示3月份需求开始出现实质性改善。主要的需求推动力是基础设施和农村道路项目。

  外资对A股的风险偏好提升

  瑞银也对即将公布的3月经济数据展望,认为在财政和信贷政策的支持和房地产活动好转的推动下,3月经济活动开始环比反弹。瑞银策略分析师认为,经济指标改善、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美联储鸽派表态等因素有利于提升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吸引外资流入A股。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在研究纪要中更是写道:“过去两周内,已有迹象表明,全球投资者对A股的兴趣有提升迹象。几家追踪A股指数变化情况的海外ETF基金也有净认购。”

  后市操作不宜过于激进

  不过,相对于外资的积极介入,内地机构人士的看法还是出现比较大的分歧。机构人士普遍建议投资者,虽然目前个股赚钱机会颇多,但投资策略上仍不宜过于激进,踏准市场节奏逢低吸纳依然是主要的操作原则,把握不准的话耐心持股即可。一方面,可结合追随机构加仓的轨迹适当介入有政策利好、符合未来改革方向的个股,特别是那些主力运作周期尚未结束,以及盈利预期明朗的潜力标的;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利好兑现、主力故事已经讲完的高位题材股,还是要逢反弹分批减仓,落袋为安。

  尤其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目前沪指收出了上影线较实体长的小实体阳线,而创业板指几乎就是倒垂线,从沪指来看目前进入3000点到3200点去年第二波股灾之后的密集成交平台,从昨天下午的走势可以看出抛压很大,而对行情先知先觉的创业板指显示出了更弱的迹象,日线收出小实体倒垂线且MACD红柱继续萎缩,而从三月下旬以来的缓慢上涨呈现出楔形形态,上方距离半年线已经不远,综合来看中小创蕴含的风险已经越来越大。

  此外,资源类个股的补涨被业内人士认为不是一个良好的信号,所以短期对于中小创不宜再进行加仓追涨,可代之是以高位逐步减仓的波段性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