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肃清市场成首要任务 股转系统掀监管风暴

  • 发布时间:2016-04-09 07:4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阳戈  责任编辑:张明江

  虽然对一年前新三板大跌的原因众说纷纭,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某些不规范行为,扰乱了行情节奏,典型代表就是“中山帮”。针对这些不规范行为,股转系统也是极力肃清,尤其是在分层制推出前,整治力度更是堪称掀起了监管风暴。

  虽然对一年前新三板大跌的原因众说纷纭,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某些不规范行为,扰乱了行情节奏,典型代表就是“中山帮”。针对这些不规范行为,股转系统也是极力肃清,尤其是在分层制推出前,整治力度更是堪称掀起了监管风暴。

  交易者:“中山帮”干扰交易秩序被查处

  从时间点上看,“中山帮”的出现,确实是去年扰乱市场不可忽视的源头之一。

  据股转系统2015年4月7日发布的通知显示,因频繁、大量进行反向交易,多次以大幅偏离行情揭示的最近成交价的价格进行下单,以及以大幅偏离行情揭示的最近成交价的价格成交,造成市场价格异常,严重干扰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和正常的价格形成机制,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试行)》第119条规定,全国股转公司决定对“中山市广安居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山市八通街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中山市三宝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账户和“谭均豪”4个账户采取限制证券账户交易(3个月)的监管措施。同时,全国股转公司将对相关主办券商进行约谈,敦促其履行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职责。

  “中山帮”被曝光后,股转系统一方面根据《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异常转让实时监控指引》有关规定,在每日收市后在网站公布买卖双方账户名称、成交价格、数量等信息,利用阳光化的信息披露机制,提示投资者注意异常交易风险;另一方面,对于股票价格异常波动、股票转让行为异常或转让行为涉嫌违法违规的,积极采取电话问询、要求相关投资者提交书面说明、提交合规交易承诺等措施,并要求相关主办券商加强投资者教育,确保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此外,对于个别挂牌公司高管涉嫌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股转系统也已移交证监会稽查局处理。

  从时间上看,“中山帮”事件爆发的时点,恰恰是在新三板指数运行到高位之时,因此“中山帮”事件被认为是新三板下跌的导火索。实际上,在2015年4月7日“中山帮”事件曝光之前,2015年4月2日,股转系统已经开始提示市场风险。

  此后的2015年12月4日,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显示,“冼锦军控制使用4个证券账户,通过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异常价格申报等方式影响华恒生物等18只新三板股票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获利24.611万元。证监会决定依法没收冼锦军违法所得,并处以73.833万元罚款”。

  挂牌企业:不乏“熊孩子”与“黑天鹅”

  实际上从监管结果来看,除交易者外,新三板市场中的“熊孩子”企业也不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自律监管措施信息表”中看到,自去年指数大跌、市场监管升级以来,三信股份(831579)、大树智能(430607)、华盛控股(430686)、万通新材(430536)、中瀛鑫(831061)、巨灵信息(430316)、河源富马(430482)、中科股份(430499)、青鹰股份(430647)、德邦工程(830984)、扬开电力(831245)、龙蛙农业(831258)、三合盛(831418)、巨创计量(831434)、祥龙钻探(831457)、金科环保(831516)等众多企业相继被股转系统或出具警示函,或提交书面承诺,或被约见谈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梳理后发现,这些企业大多情况下被点名,是源于信息披露不规范及违规使用募资,大多属于低级错误。

  除低级错误外,“黑天鹅”事件也有。

  比如,枫盛阳(430431)突如其来的紧急停牌,连主办券商都一头雾水。虽然后来公司站出来表示,没有“失联”,传闻在扯淡,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金玲为了令市场安心,还做出不减持承诺,但这依然没有减少主办券商对其的担心。随后该公司又爆出存在个人财产纠纷,3月28日的风险提示公告显示,枫盛阳主办券商华龙证券提醒,枫盛阳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金玲持有的枫盛阳股份已全部处于权利受限状态,作为枫盛阳的主办券商,华龙证券将继续关注刘金玲持有枫盛阳股份权利变动的情况,并就应披露信息督促其及时披露公告。望广大投资者关注枫盛阳信息披露,注意投资风险。

  展唐科技(430635)则因遭到供应商恶意追讨而暂停营业,一夜之间家喻户晓,随即其被主办券商国泰君安查出身负12起案件。展唐科技截至目前披露了10起诉讼案件,所牵涉的合计金额已超过千万元。被“熊孩子”“坑”了的国泰君安,无奈地在3月23日发布“风险提示”称,“经主办券商多次督导,公司于2016年3月22日披露七起涉诉公告,该部分涉诉总金额已经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对于未披露诉讼的金额,由于公司未提供资料,主办券商无从知晓。”也就是说,目前国泰君安仍然没有掌握展唐科技所有的情况,心中没底之下只得提醒投资者,“基于公司目前仍处于停业状态,以及诉讼结果尚未确定,展唐科技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新三板遭遇“黑天鹅”事件的企业除枫盛阳、展唐科技外,近期还有易所试(430309)、星光影视(834608)、南菱汽车(830865)等。

  主办券商:频遭点名 负面清单35项出炉

  券商毫无疑问在新三板这个市场里举足轻重,肩负指引市场和企业的重担,而这或许也正是股转系统对其监管趋严的重要原因。

  同样从“自律监管措施信息表”中可以看到,近来券商被点名的几率大大增加,诸如华鑫证券、国信证券长江证券太平洋证券、申万宏源、中银证券、长城证券、英大证券、方正证券、民族证券等多家券商被点名,典型代表就是国泰君安。

  展唐科技的主办券商正是国泰君安,目前展唐科技这个摊子该怎么收场,可能已困扰该券商多时。除展唐科技外,2月26日国泰君安作为瑞兆源(835029)的中介机构,因“股东办理股权质押登记未在申报材料中披露”,被股转系统“出具警示函”。

  据悉,瑞兆源是在2015年9月28日向股转系统提交了申请挂牌文件,但在2015年8月27日,该公司股东办理了股权出质登记却并未在申报材料中予以补充披露,该事件属于重大信息披露遗漏情形,违反了股转系统的相关规定,作为主办券商的国泰君安同样责无旁贷。

  2016年1月29日,国泰君安旗下场外市场部总经理助理兼做市业务部负责人王仕宏、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陈扬、做市业务部做市交易总监李仲凯相继被股转系统点名。经查,2015年12月31日14时50分,为执行本部门“卖出做市股票、减少做市业务当年浮盈”的交易策略,国泰君安做市业务部对圆融科技(832502)、凌志软件(830866)、福昕软件(832422)、中兴通科(832041)等16只股票,以明显低于最近成交价的价格进行卖出申报,造成上述股票尾盘价格大幅波动。其中,圆融科技、凌志软件等13只股票当日收盘价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达19.93%。上述行为严重影响了多只股票的正常转让价格,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市场影响恶劣。基于上述情况,王仕宏负有主要责任,陈扬负有领导责任,李仲凯负有直接责任。最终股转系统给予国泰君安公开谴责,给予王仕宏公开谴责,给予陈扬、李仲凯通报批评的处分。

  为加强对券商的监管,股转系统发文表示,从4月1日起,针对主办券商的执业质量评价,主办券商的负面行为将会被记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负面行为清单》中,股转系统陈列的负面行为清单多达35项,主要涵盖:推荐挂牌业务、挂牌后督导、交易管理业务及综合管理业务等方面的问题,毫无疑问,相比以前这对券商来说压力不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其他诸如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都在监管的范畴中。比如“自律监管措施信息表”显示,2016年2月26日,瑞兆源的中介机构新疆华鸿律师事务所被股转系统出具了警示函,违规行为一栏显示“股东办理股权质押登记未在申报材料中披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