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适时启动深港通

  • 发布时间:2016-04-01 03:3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3月3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批转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方面,意见提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是顺应我国当前金融结构调整的“必经之路”。有效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将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杠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郑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样的表态,政府高层一直都在提及,这显示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性。这是顺应我国当前金融结构调整的必经之路,能够为实体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国直接融资取得长足发展,直接融资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统计显示,2015年,债券和股票等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24%,较上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

  资本市场的双向对外开放正不断加速,而推出“深港通”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表现。意见提出,适时启动“深港通”。

  业界认为,推出深港通是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双向开放工作的延续,而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会因市场波动停步,深港通按计划推出是市场各方的期待。

  事实上,从一系列的动作来看,推进“深港通”这项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年内“通车”也是大势所趋。

  意见同时提出,研究制定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规则,积极推进试点。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也适时加快了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这一国际市场成熟的高端房地产金融创新产品的发展,为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稳定器和调节器的作用。但是,REITs面临着诸多立法缺失问题,因此,需要对相关法律问题进行顶层设计,包括对REITs的设立、运营等进行规范指引,规定专门的税收优惠等。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还提出,严厉打击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这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来说是好事。”郑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影响了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侵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因此,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就应该下手“狠一点”。

  事实上,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监管层一直以来都是不留情面。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证监会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723件,较上年增长明显,新增立案案件共计345件,同比增长68%。移交处罚审理案件273件,对767个机构和个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同比增长超过100%。

  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方面,意见还提出,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保险制度体系。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