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深港通衔枚疾进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速

  • 发布时间:2016-03-31 06: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李乔宇

  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正不断加快。继沪港通“通车”、基金互认推出之后,推出深港通这项工作衔枚疾进,沪伦通的可行性研究也已经启动……一系列的动作表明,我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对外开放正不断加速。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股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放宽境内机构境外发行债券,以及境外机构境内发行、投资和交易人民币债券。专家表示,以沪港通开通为标志,我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开放的新时代,其主要特点是从简单引进来变成走出去,从简单对外开放变成双向开放。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发展轨道之上,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进程也将随着整个金融业双向开放进程的提速而不断加快。

  在盛丰集团董事长江南看来,当前,沪港通已经平稳运行,为资本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此基础上应继续扩大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提升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建议,建立和完善深港通、沪港通机制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在成功开启沪港通的基础上,及时推出深港通,促进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相互连通。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在对方市场发行股票存托凭证,开辟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连通的新渠道。

  如今,推进深港通这项工作衔枚疾进。市场人士表示,推出深港通是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双向开放工作的延续,而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会因市场波动停步,深港通按计划推出是市场各方的期待。

  种种迹象表明,深港通年内“通车”已是大势所趋,具体开通时间有待明确。

  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完善沪港通、推出深港通以及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互认等工作,正是推动与港澳台资本市场的全面合作与深度融合的题中之义。

  此外,债券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向开放过程中也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在中央结算公司开立账户的境外投资者超过300家,持有人民币债券资产突破6000亿元,占全市场境外投资者持有量的90%以上。

  专家表示,未来几年是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双向开放的重要窗口期和成长为世界一流市场的难得机遇期。加强与国际市场的沟通,既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广泛学习境外经验、与国际接轨,加强自身的发展能力和水平,也有利于倒逼我国市场推进市场化改革。一系列工作的不断推进,将在沟通境内外资本、优化制度供给、提升我国市场价值发现能力、提高市场配置效率等方面不断起到推动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