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新兴市场面临资本流出压力 中国仍具投资潜力

  • 发布时间:2015-12-25 09:5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随着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全球流动性将重新分布,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将持续宽松,新兴市场将面临资本流出的压力。

  2000年至今的15年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得益于全球流动性的宽松,经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发达国家的大量资金也流入新兴资产。近日,花旗银行(中国)原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诺亚2016财富创享峰会上表示,随着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全球流动性将重新分布,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将持续宽松,新兴市场将面临资本流出的压力。

  资金回流发达市场

  上周四(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这是自2006年以来首次加息。美联储声明,此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宽松,实际利率路径将取决于经济前景和数据,美联储对加息节奏的判断依旧是“渐进的”(gradual adjustments)。

  美联储加息对全球流动性将带来哪些影响,从投资的角度而言,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哪里的资产更具投资价值?

  沈明高表示,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因此对于流动性的冲击比较有限。另一方面,欧洲和日本将继续量化宽松,打破零利率的僵局遥遥无期。

  不过,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情况或许会发生逆转。在过去的十余年间,随着新兴市场的崛起,发达国家大量的资金流入到新兴市场国家,主要体现为外汇顺差。以中国为例,2000年,中国外汇储备只有1650亿美金,而截至2014年6月,中国外汇储备峰值接近4万亿美金。“全球流向新兴市场的8万亿美金中,有将近一半留到了中国。”沈明高称。

  那么,未来全球的资产是否会持续流出新兴市场?

  沈明高认为,目前全球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已经有了见底的趋势,一些国家出现资金的外流。去年6月,中国外汇储备接近40000亿美元,而目前持续数月的资本外流后,现在不到35000亿美元。尽管,规模的减少不仅是因为资本的流出,还包含了我们国家自己进行海外投资、成立私募基金等部分,但是外储下行已经成为一个趋势。

  那么,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外流会不会持续?

  沈明高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过去流向中国的资金最多的是FDI(外商直接投资),现在数据表明,外商直接投资有下行的趋势,这部分钱将流回到发达国家。”

  与之对应的是全球不同地区的投机机会,资金离开新兴市场,离开高风险的投资产品,更多的资金是流向了一些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和发达国家的比较安全的资产,主要是投资级的债券。

  “过去持有的是高收益的债券,高收益、高风险,可能涉及到8%、10%的收益率,但是违约的风险很大。过去敢冒险持有高回报的债券,现在不敢冒险,持有比较安全的投资级别的债券。”沈明高称,在美国银行存款和货币基金的持有比重在上行,因为它们的回报比较低,几乎没有风险。而持有共同基金的比重在下降,这是全球的趋势。

  在过去15年左右的时间里,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得益于全球流动性宽松,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机会,但是当全球流动性趋势出现逆转,新兴市场将受到很大的冲击。按照目前的情形,新兴市场的投资回报变得充满不确定性。

  中国仍具投资潜力

  在沈明高看来,尽管中国已经结束了高增长阶段,并且随着美元升值,人民币存在贬值的压力,但是长远来看,中国仍具投资的潜力。

  首先,中国的人均GDP和人均资本存量和全球趋势基本上是吻合,投资空间还是有的。另一方面,城镇化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机遇。以日本韩国为力,当城市化率达到75%的时候,投资比重开始下降,投资增长速度低于GDP的增速。而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官方计划在2020年达到45%,对比75%的拐点,中国的投资潜力还是很大的。

  日前,人民币正是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且权重超过日元和英镑,成为全球第三大货币。沈明高认为,短期来看,加入SDR的象征意义比较大,中长期来看,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

  首先,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和美元脱钩,参考一篮子货币是一个大趋势,对未来人民币是升是贬有比较大的影响。尽管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几乎没有可能,但三到五年后,人民币仍旧有升值空间。其中,“一带一路”对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的确立,减少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沈明高称,当下人民币有贬值预期,导致资本流出的压力加大,但他认为,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性,2016年或3%~5%的小幅贬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