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释放稳定预期信号 A股投资者信心正探底回升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30: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未来几年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3月12日,到任仅22天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给出了明确的信号:稳定仍然是当前A股市场的第一要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面对疲弱不堪的A股市场,稳定市场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成了当前证券监管部门的重要任务。刘士余对于注册制等问题的表态,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的意图明显,短期为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定调 破除三大猜疑

  针对注册制推进的问题,刘士余表示,注册制是必须搞的,但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这几项改革不是孤立的、独立的,甚至割裂的选项,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了,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同时,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的这项授权,标志着政府可以启动注册制改革与现行行政审批制、核准制之间制度转换所需要的一系列配套的规章制度。注册制的技术准备工作,也就是说配套的规章制度,研究论证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充分沟通,形成共识,凝聚合力,配套的改革需要相当的过程、相当长的时间。注册制是不可以单兵突进的。

  在此之前,外界对注册制改革的推进节奏和进度充满了猜疑,市场则在这种猜疑之下起伏不定,极大地影响到了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的预期。刘士余的此番表态,无疑是给动荡不安的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针对中证金退出的问题,刘士余表示:“我还没有考虑这事,未来的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他表示,今后,当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时,仍然应当果断出手,这符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目标,或者说符合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在国际上,任何一个资本市场大体都有这样的案例。凡是股市异常波动,原因都是多方面的,其中中国资本市场不成熟是一个重要原因,包括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成熟的交易者、不适应的监管制度。对此,中国证监会必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快改革,转换职能,全面依法加强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今年年初,指数熔断机制仅仅实施了四个交易日就宣告暂停,给投资者信心留下了巨大的阴影。针对这一机制是否可能重启,刘士余表示,“未来几年,可以预见,我们的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未来几年我们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他表示,在不断扩大开放的全球化环境当中,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重构要吸取世界上其他国家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但是每一项改革必须牢牢地立足中国国情。单从投资者结构角度来讲,我们是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市场体系,这一点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很不一样。

  稳定 传递积极信号

  “从刘士余的回答来看,证监会对推出注册制非常审慎。全国人大授权证监会推进注册制并不是给注册制下了时间表。”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

  华夏基金认为,刘士余的表态稳定了市场预期,降低市场对融资压力的担忧。投资者由于受去年股灾的影响,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担忧现阶段注册制推出会导致市场快速扩容。

  嘉实基金表示,注册制改革或有序稳健进行,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或将更加靠前。刘士余强调了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短期为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将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恢复,中长期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成为助力供给侧改革的利器。

  易方达基金则表示,回顾欧美日等市场,注册制的推进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刘士余对于注册制的表态,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注册制的积极稳妥推进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上海凯石益正资管认为,关于注册制,要不要推进,如何推进,一直是市场讨论的话题,而有关部门给出的不同回答,则极大影响投资者的稳定预期,也造成股价的异常波动。刘士余明确给出注册制要推,但需要把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法制作为开展注册制的前提,是一个凝聚共识和逐步推进的过程。这对于稳定当前股市预期可以起到很大作用,这正是投资者期待的明确答案。注册制作为欧美成熟的发行制度,是需要推进的,但中国资本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结构,多层次资本市场仍处于建设初期,特别是以严刑峻法为前提的法制环境尚未完善,推进注册制改革需要审慎。

  变化 信心探底回升

  种种迹象显示,在经历了前一段时间的剧烈波动之后,A股市场的投资者信心正在缓慢探底回升,QFII、RQFII等外资机构对于A股市场的关注也日益增加。

  中国结算3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29日至3月4日)当周,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46.14万,续创去年7月以来新高,环比增加8.92%,连续三周增长。投保基金数据显示,当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入685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净流入。节后三周证券保证金合计净流入2835亿元。

  与此同时,外资正在大力抄底A股。一方面,沪股通对于A股的投资力度正在显著增加。截至3月11日收盘,沪股通当日净流入12.17亿元,当日额度剩余117.83亿,余额占比91%,净买入12.17亿元,已连续六日净流入,累计流入资金51.52亿。WIND统计数据还显示,春节后的20个交易日中,沪股通有高达18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累计净流入金额高达148.88亿元。另一方面,数据显示,QFII已经连续49个月新开账户。其中,QFII在今年1月份新开立了7个账户,至此,QFII开立账户总数达到了984个。截至2月24日,QFII有279家,合计批准807.9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两融余额数据则显示,截至3月10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39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26.59亿元,当日沪市两融余额为4938.79亿元,深市两融余额为3451.91亿元。尽管两融余额仍处于低位,但不少券商正在松绑两融业务,近期国泰君安、平安证券等券商先后对融资融券折算率进行上调。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在此阶段推出这类调整政策,表明市场估值正在回到合理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