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项俊波:险资举牌利于稳定股市 总体风险可控

  • 发布时间:2016-03-14 01:32: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曾福斌  责任编辑:张恒

    险资举牌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问题。在12日下午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银证保三会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因为险资是长线资金,包括举牌在内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从目前情况看,国内险资在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可控。

  项俊波还披露了险资举牌的具体情况,“到去年年底,一共有10家保险公司累计举牌了3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余额是3650亿元,占整个保险资金运营的余额是3.3%,5%都不到,是很小的比例。平均持股比例是10.1%,涉及的36家公司中有21家是蓝筹股,投资余额占全部被举牌股票的93%。”

  项俊波称,一方面,加大股权投资是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资本市场发展、降低宏观经济杠杆的大方向,这是一种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要对少数公司举牌行为可能引发的风险保持警惕,防止投资激进所带来的流动性和期限错配等潜在风险。

  项俊波称,这两年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思路,保监会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保险资金改革的监管政策。由于改革,保险资金投资的收益率从2012年的3.4%提高到去年的7.6%,达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的最好水平。在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同时,保险资金的运用依然保持了安全稳健,目前整体风险可控。一是资产结构比较好,在11.4万亿险资运用余额中,固定收益类的资产占比达到75%;二是资产质量比较好;三是资产流动性比较好。

  对于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的万能险,项俊波也首次公开回应,他认为这说明广大消费者潜在保险需求在增强。项俊波说,万能险在国际上其实是一种成熟而且主流的保险产品,因为它同时兼具财富管理和风险保障的双重功能,去年我国有57家人身险公司开办了万能险,保费收入占整个人身险市场的28%。

  项俊波强调,由于万能险缴费灵活、流动性比较强,在资金的运用上可能出现资产负债错配,进而引发现金流风险,所以对这款保险产品保监会高度重视,着力从偿付能力、产品报备、信息披露等方面实施了重点监管。近期保监会会在系统内开展整个万能险的风险排查,出台规范中短期存续期产品发展的监管措施,进一步发展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类的业务。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