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员工持股计划遭遇熊市梦魇

  • 发布时间:2016-02-04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黎华  责任编辑:李乔宇

  旨在提高员工积极性的员工持股计划在诞生不久之后就遭遇了巨大的尴尬。由于市场大幅下跌,2015年以来在股指高位进行的大量员工持股计划纷纷被高位套牢,大量杠杆工具的使用则让控股股东忙于补仓。

  告停 平仓频发计划屡现终止

  由于A股市场开年以来的大跌,绝大多数员工持股计划出现浮亏,甚至有一些使用了杠杆工具的正面临平仓风险。

  上市公司金叶珠宝披露,由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购买的股票价格接近平仓线,公司股票自2月1日开市起停牌。公告显示,金叶珠宝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于2016年1月16日完成股票购买,博时资本创利3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指员工持股计划)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购买公司股票1512.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24%。该资产管理计划资金总规模为3亿元,按照2: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劣后级份额,按照合同约定,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购买的股票预警线为16.05元,股票平仓线为15.60元。截至1月29日,金叶珠宝收报于15.92元,已经逼近这一警戒线。

  亿纬锂能日前则表示,在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所认购的“亿纬锂能1号”集合计划持有公司股票的禁售期内,如“亿纬锂能1号”单位净值等于或低于预警线时,资金补偿方必须追加资金,“亿纬锂能1号”的资金补偿方“亿纬科技”已足额追加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12日召开的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其摘要》,同意公司实施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并委托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设立“广发原驰·亿纬锂能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亿纬锂能1号于2015年12月4日-2015年12月22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的方式累计购买公司股票共计3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3%,购买均价为29.76元/股。截至1月28日收盘,亿纬锂能收报于17.80元,较购买均价下跌了40.19%

  一些公司“见势不妙”宣布终止员工持股计划。庞大集团于1月28日晚间宣布,由于近期A股市场非理性波动等因素,公司决定终止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另外,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和股价稳定,公司控股股东庞庆华已经承诺,承接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3亿元增持份额,为此,其将投入不超过5亿元的资金增持公司股份。

  鼎龙股份则公告称,2015年6月下旬至今,证券市场发生了非理性波动,为了增强投资者信心,公司控股股东、共同实际控制人朱双全、朱顺全共同决定,以自有资金置换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兴证资管鑫众1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优先级份额,共8554万份。

  破发 高位接盘造成大面积浮亏

  2014年6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上市公司可以根据员工意愿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合法方式使员工获得本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股份权益按约定分配给员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指出,在上市公司中推进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职工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

  《指导意见》公布后,A股上市公司纷纷试水员工持股计划。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预案公布日期,自那时起,A股共计公布了446宗员工持股计划,涉及上市公司418家。目前,已经有405宗员工持股计划通过了股东大会批准,已披露的初始资金规模则达到了745亿元,涉及员工总人数为19.29万人。

  然而,始料不及是的,自2015年6月起,A股市场开启了断崖式的下跌,上证指数从5178.19点的高位一路下跌至2739.25点(截至2016年2月3日收盘),期间累计跌幅高达46.52%,不少个股更是跌去了六七成甚至更多,也使得员工持股计划购入的股票被“高位套牢”。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收盘,最近一年来共有196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剔除6家未公布具体购买总金额外,其余190家上市公司中,最新收盘股价已经跌破员工持股均价的达到了132家,即近70%的员工持股计划都开始出现亏损。同花顺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近一年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近200家公司中,已有139家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出现浮亏,占比达到69.5%。其中,浮亏程度超过50%的,有14家公司;另有85家公司的浮亏程度在20%以上。

  以顶部建仓的万达信息为例,其员工持股计划“大成基金-万达信息1号资产管理计划”2015年6月8日-6月10日陆续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的方式购买万达信息股票7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购买均价为137.26元(复权后为68.58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3日收盘,万达信息收报于29.45元,以此计算,该员工持股计划已经浮亏了57%。

  风险 多种“加杠杆”导致危险放大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中,不少都通过大股东借款、金融机构借款、股权质押、分级资管计划和股票收益互换等方式进行了“加杠杆”,在A股市场不断下跌的情况下,杠杆风险不断显现。

  以万达信息为例,根据资管合同,该项计划分优先级和劣后级两层资金结构、比例为1.5:1,给予优先级资金的预期收益率为7.75%。大股东万豪投资在合同中被视为劣后资金的补足及连带补足义务人。万达信息1月6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决定,为了增强投资者信心,以自有资金替换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中的优先级资金6亿元。截至1月6日,万豪投资已完成相关工作。

  华孚色纺2015年股市高位时期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华孚财富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的优先级份额、中间级份额和劣后级份额的配比原则上为6:3:1。截至2015年6月30日,该计划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及大宗交易的方式完成股票购买,共计买入华孚色纺股票1726万股,购买均价为11.47元。截至2月3日收盘,华孚色纺收报于8.38元,较这一均价下跌了26.9%。

  国联水产的员工持股计划杠杆程度则更为夸张。公告显示,国联水产员工持股计划募资资金总额上限为750万元,该部分资金全额认购国联方略1号基金的一般级份额,控股股东新余国通认购优先级份额2250万份,劣后和优先级资金的比例为1:3。然后,国联方略1号基金再和国信证券开展股票收益权互换,由国信证券提供融资6000万元,用于买入公司股票,以此计算,国联水产的员工持股计划的杠杆比例达到1:11。截至2015年5月19日,该员工持股计划通过二级市场竞价方式共计买入国联水产股票194.34万股,购买均价为30.17元,总购入金额为5863.65万元。截至2月3日收盘,国联水产收报于15.10元,较买入均价下跌了50%。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