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近七成员工持股计划浮亏 券商:或隐含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2-01 07:3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2016年1月已成为过去,虽然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迎来了报复性反弹,但投资者还是得面对一个事实:1月沪指跌幅近23%,创出7年多来单月跌幅纪录。伴随着股指连续下挫,在2015年井喷的员工持股计划正遭遇大面积浮亏。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实施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中,有近七成出现浮亏,而理论上这些破发的员工持股计划具有较高的安全垫,普通投资者存在“捡漏”的机会。

  去年年中实施的浮亏最大

  2014年6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政策管制放松和加速推动下,A股发布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数目出现井喷。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7月至2014年末,共有29家公司披露员工持股计划。而进入2015年,则有近350家公司陆续披露了员工持股计划。近期,随着市场不断下探,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热情再次被点燃——1月以来,已有77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了员工持股计划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1月1日~2016年1月29日,披露员工持股计划的425家(含重复)上市公司中,已有198家实施完成。但从显示盈亏数据的164家公司来看,有110家员工持股计划出现浮亏,占比67.07%。其中,万达信息武汉凡谷广联达隆鑫通用等10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浮亏比例超过50%。据计算,这110家公司平均浮亏近25%。

  记者注意到,上述浮亏比例较大的持股计划多数是在2015年6、7月实施的。当时,市场在一路高歌之下股指到达高位,因此当时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基本上全都高位站岗,成了不折不扣的“接盘侠”。如万达信息,在去年6月10日即沪指“决堤”前夕完成员工持股计划,截至2016年1月29日,该员工持股计划已浮亏81.46%,成为所有公司中浮亏最严重的。

  但今年1月6日,万达信息称为增强投资者信心,控股股东万豪投资以自有资金替换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中的优先级资金6亿元,而实际上,这也是为了避免员工持股计划在股市下行压力下被迫平仓。

  三维度布局员工持股板块

  宏源证券分析师林丽梅和王胜曾在研报中表示,可从高管认购比例,股票来源、杠杆比例三个维度,即“高管认购比例大于50%、股票来源是非公开发行、资金来源中的杠杆比例大于2”来综合筛选。

  近日,信达证券分析师胡申和单丹也表示,强烈推荐投资者布局员工持股计划概念股。信达证券认为,持股成本是员工持股计划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接近甚至跌破,便具有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明显的投资机会。建议从杠杆高低、员工持股占比、业绩状况、跌破成本比例来筛选跌破成本的员工持股标的。

  先看杠杆比例。由于加入杠杆的员工持股计划的产品优先级收益多是由上市公司大股东担保,因此高杠杆的员工持股计划对股价的提升有更大的诉求。具体来看,上述浮亏严重的公司中,大多是杠杆较低甚至没有使用杠杆的,如万达信息(1.5比1)、武汉凡谷(1比1.27)、广联达(无杠杆)、隆鑫通用(无杠杆)、海南海药(1.8比1)、中来股份(无杠杆)、双塔食品(无杠杆)等浮亏比例超过50%。但使用高杠杆的,像麦达数字(24比1)、利欧股份(8比1)、清新环境(3比1)等浮盈比例却超过50%。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员工持股计划所持股份在今年将陆续解禁。在上述实施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198家公司中,有145家会在2016年陆续解禁,其中有42家在今年上半年解禁。临近解禁但又浮亏的公司,虽然存在减持的预期,但是大股东对股价上升的诉求会比较强烈,隐含着公司做高股价让员工获利的动力,在信达证券看来,2016年会是员工持股计划的收获年。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