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低迷散户痴心不改 百万新股民跑步入场

  • 发布时间:2016-01-30 08:02: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杰  责任编辑:李航

  年初以来,A股市值蒸发10万亿、指数跌去近1000点,写下了惊心动魄的一笔。但伴随着指数大跌,投资者的入场热情逐渐高涨。在昨天举行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披露,今年1月,市场投资者数量增长128.32万,平均每天新增投资者6.75万,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四成。截至28日,市场投资者数量共计10038.85万,一举突破1亿大关。

  痴心不改的小散户们,显然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希望获得绝佳的抄底时机。但业内人士提醒,虽然大盘经历开年大跌后反弹的可能性较高,但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较长时间,A股震荡筑底格局还将延续,新进入的投资者切勿草率出手。

  两融风险仍安全可控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连发公告,称触及股票质押融资警戒线或平仓线,这也再次引发业内对质押风险的关注。

  华仁药业27日午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华仁世纪集团有限公司共计持有的2.8亿股公司股票,已质押2.66亿股,质押比例为95%,其中质押给中泰证券的7710万股股份已触及融资预警线。26日,冠福股份海虹控股锡业股份齐心集团也发布了股权质押风险公告。

  证监会昨日明确回应了股权质押的风险担忧。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数据,截至1月28日,证券公司开展的场内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融资余额为7000余亿元,整体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约249%,低于平仓线的融资余额为200余亿元。

  张晓军表示,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大部分资金主要向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提供融资,多用于补充企业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用途。此类合约的违约处置,主要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或司法过户等方式进行,对市场影响有限。

  与此同时,融资融券余额也连续20个交易日下降。证监会披露,截至1月28日,两融余额9149亿元,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处于安全状况。

  目前,客户整体维持担保比例为225.5%,仍远高于150%的预警线。而低于130%即被强制平仓的客户,负债144.6亿元,仅占1.55%,只占今年以来A股日均交易额的2.7%。客户日均平仓金额为4946万元,较去年日均水平下降47%。今年1月,平仓金额超过1亿元的有4个交易日,占当日A股普通交易额的比重为万分之四。据统计,按动态市盈率计算,市盈率在50倍以下的股票融资余额5443亿元,占标的股票融资余额的62.7%,较去年底上升了12个百分点,稳健性有所增强。

  交易投资者数量降23%

  对大股东“减持”新规的执行情况,证监会表示,2016年1月9日至1月28日,沪深两市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共减持4.61亿股、74.78亿元,共涉及54家上市公司。其中,按金额计算,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比例为99.5%。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大股东减持明显降低。

  证监会还公布了最新的投资者开户情况。截至2016年1月28日,市场投资者数量共计10038.85万,其中自然人10010.12万,非自然人28.73万。

  虽然新增投资者数量高达128万,但1月份以来,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呈每周下降趋势,其中,从第一周的2170.50万降至了第三周的1662.22万,降幅超过23%。这说明大部分股民面对低迷的行情不敢轻举妄动,采取了观望的态度。

  另外,财政部昨日公布,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2553亿元,同比增长2.8倍,这主要受上半年股票市场交易活跃带动。

  注册制将终结新股不败神话

  “全民摇奖,中奖再付钱。”在以市值配售、取消预缴款的新股发行新规下,新股中签率已降至万分之二左右,但资源的稀缺性仍决定了新股一旦上市,仍将上演被爆炒的行情。此前,多位业界专家就表示,只有注册制的推行,才能终结新股不败的神话。

  昨日的发布会上,张晓军指出,注册制实施后,在注册审核中更要强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申请IPO的企业要充分披露投资者用以作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信息,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注册审核不会对企业价值、投资者收益作出实质性的判断或者保证。同时,他提醒投资者要充分阅读披露信息、自主判断价值、自主决策,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长期以来对发行企业报告期内业绩下滑的问题,证监会主要坚持如下原则:一是关注业绩下滑是否导致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二是关注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否充分披露、风险是否充分揭示。只要不影响发行条件,并在招股书中充分披露,同时也充分揭示了风险,就不会构成IPO的实质性障碍。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