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深港通“马上推出” 会是多快?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阎明炜

  深港通什么时候能推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在回应这一问题时,并没有提及具体的推出时间,仅表示“马上出台”。但他同时补充道:对香港而言,“马上”可以是一年之内。

  继沪港通推出之后,业界对深港通何时能够推出一直都十分关注。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对此的表态是“启动深港通”。深交所方面,同样作出了“启动深港通”这一表态。

  根据上述表态,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毫无疑问,深港通这座“大桥”会在今年正式“通车”。

  深港通,正静候“通车”的发令枪响。

  另外一个大家关注的问题是,深港通的方案如何设计。据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此前表态,深港通方案设计遵循三方面的基本原则:一是深港通方案与沪港通基本框架和模式保持不变,不改变市场主体业务和技术系统架构;二是体现双方市场对等原则,标的证券突出深港市场多层次、多品种特色,考虑在目前沪港通基础上拓展标的范围,落实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的总体要求;三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方案设计,优化市场服务,稳妥有序实施。

  无论是已经开通的沪港通还是即将开通的深港通,都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未来资本市场可能会逐步放开与海外交易所的互通。同时,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在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的推进,以及未来A股纳入MSCI,中国在金融领域的改革进程将不断加快。

  事实上,以沪港通开通为标志,A股市场迎来了一个开放的新时代,其主要特点是从简单引进来变成走出去,从简单对外开放变成双向开放。

  我们看到,过去的2015年,在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方面,监管层推进境外上市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境外上市财务审核和A/H定价限制;推进境内企业以优先股、可转债等创新方式在境外融资。全年共核准69家境内企业境外首发和再融资申请,同比增长82%;融资规模为454亿美元,同比增长23%;成立离岸人民币证券产品交易平台;推动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实现互认,完成首批互认基金的产品注册;稳步推进QFII资格审批,扩大RQFII试点机构范围至16个国家和地区,总投资额度超1万亿元。

  推出深港通是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双向开放工作的延续,将会是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业界认为,实施深港通会更有利于A股市场与H股市场的连接。未来从流动性、估值体系等各个角度考虑,都有利于两市长期的发展。而且港深两市标的也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变相扩大了A股和H股投资的可选择范围。

  深港通“马上推出”,到底会有多快?其实,我们现在没必要做过多的猜测。因为该来的终究会来。我们不妨先耐心等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