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1月份大股东减持8449万股 证监会提醒警惕短线雷区

  • 发布时间:2016-01-25 06:4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得知,今年以来,两市公司共被大股东、高管、持股5%以上的股东(以下合称重要股东)等减持8449万股总市值约为21亿元。

  从数据显示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共有45笔减持行为发生在各家公司的高管身上,共中,最大手笔的减持,约56万股,而从这些高管减持的所对应的市值情况来看,有4笔减持涉及的市值超过了1000万元。

  除高管之外,股东类型被标为“个人”的股东,其减持行为占据了今年减持行为的主要份额。有114次减持行为来自这一类型的股东,减持涉及的股份数量来看,有2笔减持行为涉及的股份数额超过100万股;而减持行为对应的市值情况来看,有4次减持行为对应的市值超过了1000万元,另有7次减持行为对应的市值超过100万元。

  来自类型为“公司”的股东共有28笔减持行为,这部分股东虽然减持行为偏少,但是,其减持行为涉及的股份数量及金额却占据了所有减持行为中的绝大多数份额,其中,有两笔减持涉及的股份数量超过1000万股,另有10笔减持行为涉及的股份数量超过100万股;减持所对应的市值情况来看,这28笔减持行为中,有8笔减持行为对应的参考市值超过1亿元,另有10笔减持行为对应的参考市值超过1000万元。

  查阅同时期的上市公司公告可知,在今年1月份,虽然有不少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大股东承诺近期不减持的公告,但也有多家公司有控股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的案例出现,对此,监管部门有多次回应,在1月22日,证监会在最新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及,对于大股东的减持行为,提示了警惕短线交易的相关事项:“大股东减持其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上市公司股份,不适用本规定。据此,如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自二级市场买入股份,减持时亦不受《减持规定》有关减持比例等限制。但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不得违反《证券法》有关短线交易的禁止性规定。”

  不过,分析人士提醒,目前正处在上市公司定期财务报告的信息披露期,许多公司会先后披露业绩预报、业绩快报和业绩报告,除了短线交易的“雷区”之外,上市公司的增持和减持行为,还需要紧密关注业绩披露的“窗口期”,而从过往的情况来看,有业绩披露的“窗口期”中,也有不少公司的增持或减持行为踩在了红线中。对此,分析人士提示,上市公司的相关人员在此期间的股权变动需要格外小心,以免“触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