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方星海称熔断制度不适合中国

  • 发布时间:2016-01-22 04:34:1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21日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中国经济走向何方”座谈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发言中表示,中国股市震荡不是太大问题,可以应对。他还强调,熔断制度不适合中国市场。

  今年1月以来中国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上证指数从去年12月的高点一路下探至1月18日的最低2844点,不足一个月跌幅超过23%。对此,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天表示,市场动荡的根源在于中国的资产价值重估,在强有力的领导之下,完全可以应对市场波动。随着中国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我们一定会看到更多波动性,但中国经济将会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方星海还表示,尽管在世界其他地区行之有效,但熔断机制“并不是一项适合中国的政策”。

  公开信息显示,备受市场关注的熔断制度于今年1月起正式实施,令市场始料不及的是,推出之后便遭遇了水土不服,实施4天,A股两度熔断,因此,管理层于1月7日果断叫停。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也曾表示,虽然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