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资本市场改革关注四看点

  • 发布时间:2016-01-18 06:47: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16、17日召开,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会上发表讲话,对去年股票市场异常波动进行了总结反思,并提出今年将以“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作为总体要求,着重推进多层次股权市场发展、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规范发展债市、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扩大市场双向开放等工作。

  肖钢还着重阐述了弥补市场制度及监管漏洞、进一步强化监管本位的工作部署。提出“把监管制度规则立起来、严起来”,并着重强调了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私募基金等市场主体应切实履责,依法合规诚信经营。

  资深专家认为,此次监管工作会议释放出了三个明确的信号:

  一是改革创新并不会因为股市异常波动而停滞或转向,深化改革依然是市场后续发展的重点,注册制、并购重组、多层次股权市场、双向开放等内容又是重中之重;二是已暴露出的制度、监管问题将在今年受到重点关照,尤其杠杆融资、程序化交易、期市及跨市场联动交易等方面的制度及监管供给,将快速跟上;三是推进市场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将更进一步强化监管、强化监管回归本位、强化严打、强化风险防控。

  在此基础上,2016年的市场改革发展将在股权市场改革、并购重组市场发展、债市期市品种创新、市场双向开放等方面呈现出四大看点。

  看点一:股权市场改革“点面结合纵深双扩”

  建设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一直是我国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2016年,这项工作将呈现出“点面结合”的特征。

  肖钢表示,要研究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制度规则,做好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发展壮大证券交易所主板,深入发展中小企业板 ,深化创业板改革;建立上交所战略新兴板,加大对已跨越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同时,加快完善“新三板 ”制度规则体系,优化投融资机制;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探索建立其与“新三板”的合作机制,引导适格私募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区域性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建立符合股权众筹特点的发行方式。

  就此,专家分析认为,当前我国多层次股权市场的框架已经建立,但市场发展的质量、效率仍有提升空间。2016年股权市场的改革部署“点面结合”,将从纵深两方面提升我国市场的发展水平。

  所谓点,指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改革扎实推进,我国市场可望结束核准时代进入注册时代;所谓面,则指场内、场外市场的层次都将进一步丰富,场内市场将建立上交所战略新兴板,场外市场则包括新三板分层、区域股权市场与新三板建立合作机制等。在此基础上,市场无论广度、深度都将显著增加,市场的融资及资源配置效率额也可望大大提升。

  看点二:宽严并济监管并购重组市场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发挥重要作用。在2016年的资本市场改革清单中,深入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也被提到了很靠前的位置。

  肖钢在监管会上明确提出,将完善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机制,推动消除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的障碍,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引入战投、吸收合并、整体上市等多种方式做优做强;

  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取消简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研究实行并购重组股份协商定价,推动扩大并联审批范围,完善分行业审核,提高审核效率;

  支持并购重组方式创新,丰富并购重组支付手段,研究出台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等作为并购重组支付方式的实施细则。

  近年来,证监会不断加大对市场化并购重组的制度供给,放宽审核条件,推出分行业审核、并联审批等工作机制,并购重组市场呈现出持续活跃的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转型发展的背景下,通过资本市场整合资源更显示出其成本低、效率高的魅力,将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提出,并进一步放宽审核、丰富方式为重组提供便利,也反映出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并购重组市场发展的用心。

  优化机制、放宽审核的同时,此次监管会上也着重提出将密切关注并购重组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和矛盾,及时制定应对预案和措施。

  针对市场上时有出现的“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虚假重组等情况,证监会将加大检查和监管,并严厉打击利用并购重组进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活动。

  看点三:债市期市创新品种规范发展

  债券融资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构成部分,在持续推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背景下,债市发展被提到了重要位置、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根据监管会的工作部署,2016年我国市场将研究发展绿色债券、可续期债券、高收益债券和项目收益债券,增加债券品种,发展可转换债、可交换债等股债结合品种。

  同时,发展企业资产证券化,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研究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深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除债券市场外,在原油期货这一战略性期货品种的引领下,期货市场的各类创新也同样值得期待。

  据悉,除做好原油等战略性期货品种的上市工作,证监会还将完善股票期权试点,推进白糖、豆粕农产品期货期权试点,加大对商品指数期货、利率及外汇期货研发力度,稳步推进“期货+保险 ”、“粮食银行”、“基差报价”、“库存管理”等创新试点,研究论证碳排放权期货交易等工作列入了期市发展的工作清单。

  创新是市场发展的一端,风险防控则是市场平稳运行重要的另一端。

  在研究推出一系列新品种、新服务的基础上,证监会也将强化现有期货市场的交易管理及跨市场联动交易管理。

  包括将制定实控关系账户管理细则和异常交易监管规则,合理控制股指期货交易持仓比例和期现成交比例,抑制过度投机。同时建立期货与现货 、场内与场外、公募与私募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统一账户体系,实现跨市场交易行为的统一识别和监控。加强对资本市场与其他金融市场之间、境内外资本市场之间“共振”影响的评估研判。

  看点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亮点不断

  在QFII、QDII制度施行多年的基础上,沪港通试点的推出使我国资放“升级版”,下一阶段,深港通、沪伦通、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合资证券基金金融机构设立等等业务已进入决策层视野,我国市场扩大双向开放仍将亮点不断。

  肖钢在监管会上提出,今年将进一步拓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渠道,研究解决H股全流通问题;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逐步放宽投资额度;推动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引导境外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被动指数基金等长期资金加大境内投资力度。

  将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研究沪伦通;推进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沪港通和自由贸易账户等多种渠道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

  还将推动港资、澳资机构在境内设立合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支持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境外子公司的发展;深入推进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稳步推进香港互认基金在内地注册。

  业内专家认为,近年来我国市场有条不紊扩大开放程度,双向开放的步伐稳定、坚实,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与国际市场的沟通,既有利于我国市场广泛学习境外经验、与国际接轨,加强自身的发展能力和水平,也有利于倒逼我国市场推进市场化改革,有利于为境内居民投资理财拓宽渠道。”上述专家表示,深港通准备、沪伦通研究、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市、内地香港基金互认等工作的不断推进,将在沟通境内外资本、优化制度供给、提升我国市场价值发现能力、提高市场配置效率等方面不断起到推动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