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6新三板挂牌或破万家 监管不再学放水养鱼

  • 发布时间:2016-01-08 10:59:49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截至1月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攀升到了5234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2015年的新三板凭借其制度创新的独特优势迎来爆发式增长,实现两大超越——挂牌数超越沪深两市总和、融资额超越创业板。而在制度创新方面也出现了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这样的新突破。展望2016年,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将是新三板推创新、重规范的一年,挂牌数有望突破10000家。与此同时,监管趋严,两级分化明显,而相关的投资机会还将延续。

  挂牌数量:年内有望突破万家

  刚刚过去的2015年见证了新三板挂牌数量的明显增长。具体来看,去年上半年以每日20家左右的速度增长,6月至10月份则以每日30家左右的速度增长,11月份后每日的挂牌数量高达40家左右。东吴证券(13.07 -9.99%,买入)在其最新的新三板研报中称,保守估计,按照每天20家挂牌的速度测算,到2016年5月份分层方案实施时,挂牌企业可能达到7000 家左右。

  “随着监管逐渐加强,注册制、战略新兴板、科创板的推出,新三板挂牌企业增速可能有所放缓,但预计2016年底仍有望突破10000家。”东吴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黄琳称。

  不过,挂牌数量更多体现的是新三板量变,而业内人士同样看好未来新三板的质变。随着分层制度在年内落地实施,业内人士预计,到2016年5月份分层方案实施后,将有大约500多家企业进入创新层,创新层流动性将大幅提升。一些位处基础层但估值低、前景看好的企业,也能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

  但与此同时,新三板分层后将实行分类管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与分层制度配套的摘牌制度也将提上议程。结合分层制度中对层级下调的两年时限,预计2018 年将有不少“僵尸”企业退市。

  不仅如此,不少创新试点也有望在新三板不断推出。东吴证券预计,2016年将是新三板创新年,可能推出的创新制度包括了一次审批、分期实施的储架发行制度;挂牌公司股东大会一次审议、董事会分期实施的授权发行机制;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优先股和资产支持证券;挂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试点;支持证券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统筹开展新三板相关业务,不受同业竞争限制;允许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共计7个方向。

  “这一系列创新制度落地,将大幅提升新三板交投活跃度和融资功能。”黄琳表示。以公募基金入市为例,2015年11月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7.2万亿元,若将1%投资新三板,将增加新三板投资资金720亿元,相当于新三板2015年成交总量1881亿元的38%。

  监管制度:由“放水养鱼”到加强监管

  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的节节攀升、异常火爆,信息披露不规范等违规行为也开始浮出水面。由此,针对全国股转系统加强监管的呼声也不断见诸市场。

  事实上,去年11 月20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提出加强市场监管,“坚持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导向推进监管转型”。2015年12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也表示,新三板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服务。迫切需要加强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频繁融资进行监管,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股转系统对挂牌企业监管将趋严,新三板挂牌企业违规成本将提高,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也将有新规推出。

  联讯证券分析师郭佳楠认为,去年新三板市场风生水起,挂牌家数、股本数量、融资额度、成交额、做市商数量、挂牌企业质量等方面均大大超过往年总和,但新三板最终想要做到蛹化蝶,至少在三个方面需要深化改革。

  首先是系统风险监控。目前的新三板审批制度未对企业盈利方面有硬性要求,方便高新企业挂牌融资,但也暴露出对市场整体风险把控方面欠缺的事实,应建立相关风险指标,避免系统性风险爆发。

  其次是退市制度,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挂牌企业5129家,交易家数2296家,挂牌后一直未交易企业达到2833家,其中大部分企业也未参与融资,挂牌目的并不十分清晰。分层制度执行后,基础层的企业将更难被市场所关注,应及时推出退市制度,避免僵尸企业浪费资源,也更方便股转系统监管。

  再次是信息披露制度。随着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的激增,众多挂牌公司在知名度、成立时间等方面的信息并不被投资者所了解,新三板应加强信息披露渠道、内容、规范等方面的建设,让人们更容易地了解新三板市场。

  并购舞台:从上市公司到新三板

  2015年新三板的并购延续了上市公司2013年和2014的发展态势,迎来了迅猛发展。数据显示,主动并购从2014年的14起,增加到截至2015年11月初的248起,被并购从2014年的34起,增加到截至2015年11月初的83起。

  不过这可能只是一个开始。业内人士预计,从上市公司并购历程看新三板并购发展趋势,2015年不过是新三板的并购元年,今后无论并购数量还是并购金额都将大幅提升。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认为,对比上市公司并购和新三板并购行情可以发现,两者的并购特征有很多的相似性——新三板与上市公司同处于中国相同的市场环境大背景下,因此A股上市公司并购特征将会对新三板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新三板大都为发展初期或处于成长期的企业,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新三板的并购特征也将以横向并购为主,垂直并购、多元化并购和跨国并购或将陆续出现。

  这其中,工业特别是高端智能制造业会是新三板并购高发领域。从上市公司并购案例的行业分布来看,以工业为代表的行业并购最为活跃,工业行业并购交易数量位居全部行业的首位。近10年来工业行业完成的并购交易数量大约占整个市场的20%,且近年来增长迅猛。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