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市场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VC&新三板”并购 新玩法领跑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16 02:14: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飞

  中来股份(300393.SZ)11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与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易津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合作方,受让上海博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832012)存量股份及参与定向增资,收购博玺电气,以此作为今后三方进行商业合作及资本运作的平台,布局太阳能光伏市场,发展高效电池。

  易津投资将认购博玺电气133万老股,并且参与非公开增发,认购2259万股。股权转让后,中来股份、易津投资、英利中国(YGE)共同认购博玺电气非公开发行的股份11000万股,每股认购价格为1元人民币,其中中来股份以货币资金认缴6440万股,易津资本认购2259万元;中来股份与易津资本将持有公司近80%股份。

  合作各方将利用资源优势,使用先进的离子注入技术工艺对英利中国现有单晶太阳能电池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以此满足市场对高效N型电池组件的需求,响应国家提出的光伏行业领跑者计划,成为光伏行业真正的领跑者。


(图:易津资本创始人陈方明)

  易津资本创始人陈方明表示:此次并购开创了新三板收购的先河,易津资本作为总牵头人,联合中来股份与英利中国以部分老股转让加定向增资的方式控股博玺电气95%以上的股份,博玺电气的原股东非常看好高效N型单晶电池技术,愿意保留大部分股份,对新公司起初估值10亿人民币非常认可,希望保留股份,与新公司共同成长。

  相比普通新三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而言,博玺电气的重组(832012)具有积极意义,重组后的新公司将专注于打造一个光伏高效N型电池平台,整合目前国内现有的部分偏低端产能,项目首次使用国产高端设备:上海凯世通生产的离子注入设备,不同于以往光伏电池高端设备需要进口国外的窘境,此次完全运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做出了全世界最高性价比的N型电池,因为N型电池双面发电的特性,使度电成本较现有技术最低降低10%,知识产权自主化,博玺平台将打造成一个数百亿市值的平台,同时成为产业升级转型的典范。

  此项目对参与各方而言,都是多赢的局面,上市公司中来股份以极低的代价获得了新三板的融资平台和一个崭新高效电池的技术平台;易津资本作为第二大股东投资2000余万元,占公司近20%股份;博玺电气(832012)目前对外估值10亿,升值近10倍;英利中国利用目前现有产能转型升级,将开创一个新局面,同时将获得巨额资本收益;博玺原股东将获得惊人回报,新的平台也将为光伏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出表率,为大自然的蓝天碧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易津资本近年来广泛布局新能源领域的创新性技术,先后投资了湖南利德电子浆料股份有限公司(利德浆料,股票代码831678)、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凯世通半导体有限公司等掌握了新能源领域创新技术的企业。易津资本作为中国新能源领域最专注的投资机构,将继续加大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为此,易津资本将与中来股份、英利中国共同努力将博玺电气打造成中国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开创光伏产业的新局面。

  此次并购可以看出,策划方易津财技非凡,以往控股一个新三板企业,收购老股东股份现金一般不低于3000万,还有大量税务的成本;而博玺电气的收购,易津资本只付出了区区133万成本,另外通过增资1.1亿取得企业控股权,同时为企业发展留下大笔现金。

  通过此次收购,易津资本认为,真正有价值的并购整合将更多地以新三板为舞台:博玺电气主业突出,符合国家发展大势,属于工业4.0机器人自动化等热门领域;第二点,企业当年利润及其发展增速也较为可观。以133万元出让控股权对于原股东来说,首先是认可易津资本在新能源领域的专业能力,其次是看好未来全球光伏的崭新前景,高效N型电池的低成本优势,愿意放弃现在而去博取未来。我们相信,结合凯世通的技术与研发,三年后博玺的高效光伏电池度电成本将达到火电的成本。

  易津资本作为新能源领域里的专注机构,将持续服务于更多的优秀企业,整合行业资源,发掘企业价值实现资本增值。

  据了解易津资本正准备登录新三板,预计2016年年初能够成为挂牌企业中一员,将实现实实在在产生数亿元投资收益,公司正在对外募集部分发展资金。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