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员工持股计划受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2-09 01:43: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今年下半年国企改革配套文件逐步发布实施,但A股市场当时仍在大跌后仍处于修复期,因此参与热情相对有限。不过随着当前市场情绪好转,以及国企改革的加快,市场风险偏好料再度提升,届时国企改革投资逻辑可能会转变为“预期+红利”共同驱动。其中,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性质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已经不存在制度障碍,并陆续有相关标的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而且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员工持股公司对股价诉求会强于非公开增发模式,国企改革的员工持股计划值得重点关注。

  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今年8月24日《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国企改革配套文件进入发布期,包括《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多个国企国资改革文件陆续公布。

  省属国资方面,11月11日,辽宁省省属国企重大投资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11月5日,山东省政府表示将设立规模200亿元国企改革发展基金;11月3日,吉林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深化国企改革意见;10月27日,四川省政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下阶段国资国企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目前,国内外不少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员工持有本公司股票的方式,建立一种员工可享有企业成长和参与经营决策的利益分享机制,激励员工提升企业竞争力,并已取得成效。

  截至11月30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的有66家,占已公布数量的14%。其中,7月迎来爆发期,有14家;9月以来,相继有16家上市公司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呈加速之势。

  信达证券指出,员工持股与其理解成是对员工的激励,不如看成是大股东在对公司未来业绩和股价较强的信心的基础上对公司核心员工进行回馈的一种方式。2014年为员工持股的孕育年,2015年为爆发年,2016年将进入收获年。2016年员工持股标的将进入集中解锁阶段(二级市场购买模式的锁定期一般为一年),预计大股东在窗口期对股价会有较高的诉求。

  关注员工持股计划

  上半年顶层设计方案没有出台,国改板块是预期驱动;而下半年随着“1+N”文件不断出台,以及市场大幅调整,投资者变得理性,更加看重改革可能带来的红利,而这种红利短期内无法兑现,又减弱了市场的信心。但随着市场情绪好转,以及国企改革加快,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会再度提升。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性质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已经不存在制度障碍,并陆续有相关标的推出员工持股。深化国企改革目前已经是必然趋势,推进则依然以自上而下的模式的概率较大,而随着国企深化改革的推进,国有性质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有望井喷。

  不仅如此,较短的锁定周期让上市公司更有紧迫感,二级市场购买锁定期一般为一年,而非公开增发模式的锁定期一般为三年;中、短期看,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员工持股公司对股价诉求会强于非公开增发模式。

  未来国企改革可能会进一步加快,这包括配套文件的加快出台,以及国企整合重组的加快。中央近期对供给侧改革的重视,这将提升市场对国企板块的整体风险偏好,国改板块的投资逻辑可能会转向“预期+红利”共同驱动阶段。投资策略上建议从两个方向配置,一是2016年将迎来二级市场购买标的的解禁潮,预计大股东对股价诉求较强,建议关注临近解禁期的标的;二是目前低于或者接近其员工持股成本的标的。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