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五方面推动兼并重组市场化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1-30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表示,明年将着重围绕七个重点推进工作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欧阳泽华在日前举行的“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2015)”上表示,上市公司并购契合了企业内在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有望形成新一波的企业并购浪潮。

  他同时介绍,目前,上市公司兼并重组90%以上都不需要证监会审批,随着《证券法》修订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原则上全部取消审批。证监会将继续从简政放权、透明高效、完善市场化机制、优化兼并重组市场环境、加强服务等五大方面推动兼并重组市场化改革。

  上市公司兼并重组日趋活跃,规模快速扩张。欧阳泽华介绍说,今年1月份至10月份,上市公司参与的并购交易金额已达1.57万亿元,预计全年将超过2万亿元。同时,截至11月27日,证监会今年已召开103次并购重组会议,审议了311家企业的并购重组申请,目前的并购交易金额已超过2014年全年的1.45万亿元。

  从结构上看,面向同行业上下游产业整合的兼并重组在大幅增加,创新型中小型企业并购快速发展,支持企业海外并购的作用逐步显现。

  此外,欧阳泽华介绍,目前国企并购交易的活跃度普遍低于民企,今年前10个月,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交易2063单,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仅参与了其中的538单,占比26%。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在会上表示,协会将积极探索创新协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内在活力与发展动力,提升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协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协会要更好地为上市公司提供服务,要为提升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改善上市公司的发展环境作出更大的努力。

  中上协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姚峰表示,2016年协会将着重围绕七个重点推进协会工作:围绕注册制改革,抓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围绕G20峰会,抓公司治理完善;围绕监管转型,抓上市公司诚信建设;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抓为上市公司服务;围绕投资者保护,抓上市公司质量;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抓企业并购重组;围绕协会自身建设,抓服务会员能力。

  近期,证监会发布支持新三板发展的若干意见,新三板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的一个焦点话题。对此,证监会公众公司部副主任郭旭东表示,加强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稳步推进新三板发展,对于完善直接融资体系,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转型,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郭旭东介绍说,截至2015年11月24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4313家,总市值20726.25亿元,较去年末增长351.24%。市场融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金融协同效应初步显现。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支持新三板发展若干意见,持续推进新三板的制度完善和市场创新,加强监管,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永伟就国企改革的方案进行解读。他表示,在新一轮的国企改革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或将成为最大亮点。国企改革任重而道远,除了方案外,还要讲究推进的方式,这样才能取得预期的成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