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期指市场坏孩子不止“伊世顿”

  • 发布时间:2015-11-26 10:32:1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以680万元本金在股指期货市场上狂捞20亿元的“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因被查处而得到了极高的曝光率。在中国股指期货市场上,拥有如此高超赚钱手段的,却不止“伊士顿国际贸易公司”一家,仍有数家类似公司还在公众视线之外,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展开,且期货交易所层面已经事实上全面暂停程序化交易。

  “期货交易所层面已经全面暂停了市场内的程序化高频交易。”一位接近期货交易所的人士透露,“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事件给国内期货市场带来的影响,远没有消散,且后续效应才刚刚开始。

  高频程序化交易软件成敛财最佳工具

  上述接近期货交易所的人士透露,目前有两三家类似“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操作手法的程序化高频公司已经进入调查视线,这些公司的实际负责人已经远遁海外,逃避打击。不过,这些公司仍没有将巨额获利中部分通过“地下钱庄”转移出境,交给境外人员。

  在伊世顿一案中,伊世顿通过高频程序化交易软件自动批量下单、快速下单,申报价格明显偏离市场最新价格,实现包括自买自卖在内的大量交易,其平均下单速度达每0.03秒一笔,1秒内最多下单达31笔。据统计,仅6月初至7月初,该公司账户组净盈利就达5亿余元人民币。

  由于程序化高频交易的这种特性,使其成为掠夺财富的最佳工具。伊世顿一案,其原始投入资金规模充其量也就约合680万元人民币,最终获取20多亿元,翻了300倍。但这种掠夺的特性决定了其只能是游走在法律边缘,尽管能带来巨大利益,一不留神就会触发法律的禁区。

  交易所大数据监控成王牌

  不过,上述人士强调,市场各方仍在密切关注伊世顿一案的后续审判情况,这将直接关系到类似相关案件的调查工作。因为伊世顿案件的破获,算是在国内高频交易这一领域开了先河,而且证监会相关高频交易的法规在11月份才开始施行。尽管伊世顿案件的具体定罪方向仍然不太清晰,但是资金非法跨境转移之罪名已经在坐实。目前,公安部正在准备适时部署开展打击“地下钱庄”第三次集中破案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所层面的大数据监控技术作为一张王牌,正在担当越来越重要的案件挖掘作用,而监控的重点是那些客户权益在100万元以上大型账户。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也透露,已根据交易所的数据掌握了一些线索,希望能够查出大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