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82家 已过会48家

  • 发布时间:2015-11-23 02:2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杨菲

  分析人士称,新股发行不会对市场中期趋势产生根本性影响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82家,其中,已过会48家,未过会634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13家,中止审查企业21家。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上周,证监会安排了三场发审会,审核通过了山东天鹅棉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这一节奏相比IPO暂停之前有所放缓。对此,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对《证券日报》表示,在IPO重启之初,监管层放缓发审会的召开节奏,可能是体现了小心试探的意图,不希望给市场带来太大的心理层面的影响。

  不过,这样的节奏在下周有望打破。根据证监会的安排,11月25日发审委将审核浙江天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朗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新股发行恢复正常,对企业首发申请的审核进入常态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不然,等到获得批文的企业发行完毕,就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赵欢表示。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周审核通过的三家企业,发审委会议分别提了不同的问题。以重启后首家IPO申请获得通过的企业——山东天鹅棉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发审委提出的问题包括八个方面,涉及股份制改造、客户分布情况、财务内控制度、IPO募投项目市场消化风险等。而在财务问题方面,更是一口气抛出了三个问题。

  市场人士称,证监会加强对IPO企业的信息披露,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是新股发行向注册制过渡的一种重要举措。

  证监会本月初提出的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按照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突出发行审核重点,调整发行监管方式,严格执行《证券法》明确规定的发行条件,将一部分基于审慎监管要求而增加的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

  一方面是发审会步入正常审核状态,另一方面,新股发行工作也已经重启。11月20日,证监会宣布10家IPO企业重启新股发行,其中,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创业板2家。

  南京证券分析师胡维表示,IPO的重启表明了监管层对于目前A股市场点位的认可和恢复股市正常融资功能的信心。虽然短期会分流部分资金,但同时也会带来一些专门打新的增量资金,特别是在当前流动性依然宽松的大背景下,新股的发行不会对市场的中期趋势产生根本性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