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水涨船高”降杠杆有助防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1-23 00:5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近期,尽管指数在3600点关口反复震荡,但投资者乐观情绪普遍回升,风险偏好程度较高的融资客参与市场的热情持续升温。相关数据统计显示,自11月2日以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实现连续13个交易日增长。

  此前,为控制两融风险抬升,监管部门曾发文券商两融保证金比例由原有50%上调至100%,将杠杆从原有的两倍降至一倍以内,新修规定将从本周开始正式实施。据券商人士分析,当前市场热点不断,两融需求相对活跃,降杠杆操作实质影响的范围不大,两融新规的出台不会改变资金入场的趋势。

  两融余额连增

  11月以来,A股市场在经历震荡休整后,市场人气和交易量出现显著回升,融资客做多市场气氛浓厚。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沪深融资余额为12093.22亿元,融券余额为31.37亿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合计12124.59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138亿元。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双双显著增长,成功突破1.2万亿大关,融资客参与热情全面升温。

  由于市场转暖迹象明显,多家券商近期相继出现上调两融担保折算率或下调两融警戒线等松绑两融业务的动作。据了解,继中信证券兴业证券上调两融担保折算率之后,平安证券日前也连发三个公告,其中包括,对公司旗下融资融券业务的维持担保比例作出调整,警戒线由此前的160%调整为150%,平仓线由此前的140%调整为130%。同时,广发证券公布两融业务调整方案,拟恢复部分标的证券及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资格。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当前市场逐渐回归常态,风险相对可控,各家的松绑动作被认为是券商在A股市场稳定之后逐渐鼓励并恢复两融业务,加大市场流动性的表现。

  虽然近期两融规模在快速增长,但经过前期的调整风波后,投资者的操作策略发生了较大改变,多数两融客户选择短线操作。“之前股市动荡,我所知道的一个朋友,没有及时止盈,最后1000万元资金被强平,只剩下十几万,这个冲击对我来说非常大。虽然现在还会参与融资,只是波段交易,如果上下波动超过5%,我就会把账户清仓。”某券商两融客户表示。

  场内杠杆风险可控

  由于对两融杠杆的风险进行防控,近期监管层开始出手降杠杆,要求将保证金比例从50%提高至100%。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两融规则的修订,目的主要是防止两融市场过热,减缓资金进场节奏,同时保证场内杠杆在监管可控范围之内。中金证券分析师杜丽娟表示,目前主流大券商实际执行的两融保证金率约为70%,大客户的保证金率更低。此次由50%上调到100%,将对执行层面造成实质性约束,尤其约束资金量大、交易活跃的大户。

  另据券商机构两融业务相关负责人分析,从规定本身来看,保证金比例的杠杆被砍至一半,但多数券商机构此前松绑两融业务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冲这类降杠杆的影响。此次新规仅对新增的融资交易进行限制,现存融资合约到期后不需要立即修改,可根据合约进行展期,只是“降杠杆不降规模”,两融规定并不改变资金缓慢持续入场的总体趋势。

  “尽管新规对保证金比例上调,但从现实操作上看,并不会有太多客户用满杠杆或者采用最大担保折算率的情况,尽管理论上杠杆天花板下降,但实际影响并不大。同时,很多券商对涨幅过高的个股和创业板股票的保证金比例基本上调至90%左右。”有券商营业部人士说。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新规出台前,已有部分券商对存在高估值风险的创业板个股保证金比例提高至100%以上,提前控制两融业务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