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方面着力 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访美前夕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表示。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时也表示,将持续推进改革,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央高层对资本市场的频频表态,不仅表明了资本市场在当前改革进程中的重要性,而且也再次坚定了资本市场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决心。

  近25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在探索中前进,在改革中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市场规律和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资本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在发展中创新,在推动中国市场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壮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计2797家,其中主板公司1550家,中小板公司767家,创业板公司480家;总市值62.7万亿元,较2010年末增加了136.4%,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可以说,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为2700多家上市公司提供了融资的场所和渠道,并由此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2013年以来,国务院针对资本市场发展出台了多个重要文件,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央高层对资本市场罕见的频频发声,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说明了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未来的资本市场改革大戏中,必须坚定推进市场化改革之路。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之路,才能让资本市场真正发挥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一是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完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战略任务。因此未来应继续加强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建设,壮大主板市场,改革创业板市场,完善“新三板”市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继续优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为深化国企改革、促进产业整合、推动结构调整和促进创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继续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注册制是对核准制的进一步改革与完善,也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股票发行监管制度。

  推进注册制改革的核心在于理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注册制的巧妙之处就在于既能较好地解决发行人与投资者信息不对称所引发的问题,又可以规范监管部门的职责边界,避免监管部门的过度干预,不再对发行人“背书”,也不过多关注企业以往业绩、未来发展前景,这些都交由投资者判断和选择,股票发行数量与价格由市场各方博弈,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三是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内在要求,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关系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改革创新和促进监管转型的重要保障。在资本市场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投资者保护的有效程度将对改革的落地效果产生重要影响,多样化的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一方面可从体制机制层面,将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进一步做实,另一方面也可为市场重要改革得以顺利推进夯实基础。

  四是完善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法治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与治理的基本方式。资本市场的市场化与法治化如影随形,贯穿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与治理的全过程。因此,建立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法制体系和法治机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此外,《证券法》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法律基础,其修订速度也决定了多项改革推出的时间,因此,应加快《证券法》的修订进程,明确监管部门的正面清单,加快依法治市的进程。

  为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必须在市场化的导向下加快改革步伐,将市场推至更高的发展层次,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