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打新新动向:T+2日须备完款 谨防"打新黑名单"

  • 发布时间:2015-11-19 08:43: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沪深交易所日前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货到付款”的时间点为T+3日,投资者3次打新中签后未足额按时付款的一律纳入“打新黑名单”。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报道,除了取消预缴款制度,很快将实施的打新还有哪些新变化?

  沪深交易所日前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货到付款”的时间点为T+3日,投资者3次打新中签后未足额按时付款的一律纳入“打新黑名单”。

  打新T+2日账上备足缴款,建打新“黑名单”

  根据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制度的调整,沪深交易所日前也下发了《征求意见稿》,对取消预缴款后打新相关操作问题进行了细化。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的上述《征求意见稿》显示,沪深交易所首次明确了在“货到付款”打新规则下的付款时间点,其中明确规定“投资者申购新股摇号中签后,应依据中签结果履行资金交收义务,确保资金账户在T+2日(注:T日为申购日)16:00有足额的新股认购资金”。

  这意味着,投资者打新在T日按要求申购后,需在T+2日获知中签后需准备相应资金,而且是下午4点前资金到账。在此之前,打新只要满足市值条件,投资者都可以进行“白条”申购。

  而在此前,投资者打新资金交付时间则为申购日的T日,也就是投资者在账户中像买股票一样输入申购新股数量,系统就会根据价格冻结投资者相应资金。该笔冻结资金直到T+2日公布打新中签结果后才解冻,在扣除中签所需资金后,余额退还,未中签资金全部解冻。

  与此同时,《征求意见稿》还明确,在T+2日缴款时点,如果中签投资者认购资金不足的,不足部分视为放弃认购,由此产生的后果及相关法律责任,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与此前证监会披露的对不及时足额缴款的处罚一样,《征求意见稿》对此也做了明确规定: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但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自结算参与人最近一次申报其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按180个自然日计算,含次日)内不得参与网上新股申购。

  不仅如此,中国结算还将根据结算参与人(券商和资金托管银行等)申报的投资者放弃认购数据,形成不得参与网上新股申购的投资者名单。即市场上常说的“打新黑名单”。进入“打新黑名单”者,今后在参与网上新股申购时,中国结算将对其申购做无效处理。放弃认购的次数按照投资者实际放弃认购的新股只数计算。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规定,放弃认购情形以投资者为单位进行判断,即投资者持有多个证券账户的,其使用名下任何一个证券账户参与新股申购并发生放弃认购情形的,均纳入该投资者放弃认购次数,不合格、注销证券账户所发生过的放弃认购情形也纳入统计次数。其中,券商定向资管账户以及企业年金账户,证券账户注册资料中“账户持有人名称”相同且“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号码”相同的,则一律按不同投资者进行统计。

  无效申购股份由主承销商负责包销

  和预缴款时代不同,此次中签后才缴款的方式难免会产生无效申购,《征求意见稿》也首次进行了明确,新股无效申购股份一律由主承销商负责包销。

  《征求意见稿》表示,对于因投资者资金不足而全部或部分放弃认购的情况,结算参与人(包括证券公司及托管人等)应当认真核验,并在T+3日15:00前如实向中国结算申报。投资者放弃认购的股票由主承销商负责包销。

  结算参与人对投资者放弃认购情况未认真核验而发生错报、漏报、申报不及时的,由此产生的后果及相关法律责任,由该结算参与人承担。

  认购资金交收时间点上,《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结算参与人应在T+3日16:00按照新股中签结果和申报的放弃认购数据计算的实际应缴纳新股认购资金履行资金交收义务。因结算参与人资金不足而产生的后果及相关法律责任,由该结算参与人承担。

  “如果结算参与人在T+3日16:00资金不足以完成新股认购的资金交收,则资金不足部分视为无效认购。”《征求意见稿》规定,中国结算根据以下原则进行无效认购处理:同一日内有多只新股进行认购的,按证券代码从小到大进行处理;同一只新股的认购,中国结算按照投资者申购配号的时间顺序,从后往前进行处理。无效认购处理的股数以实际不足资金为准,可以不为500股或1000股的整数倍。

  “无效认购的股票将不登记至投资者证券账户,由主承销商负责包销。”《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