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连跌8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破纪录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程维妙  责任编辑:毕晓娟

  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降14个基点,报6.3628元,已是连续第8个交易日下调,创下2008年8月12日以来最长连跌纪录。

  “8·11汇改”之后,中间价的报价机制改为参考前一日汇率收盘价,而近期美元较为强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弱,所以中间价也随之不断下调。周三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为6.3665元,下跌0.07%。而截至周三,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本月已累计下跌0.78%,同期离岸跌幅更大,下挫幅度达到1.09%。

  中间价以前一日汇率收盘价做参考调整,是央行在兑现汇改时的承诺,即不使用中间价环节为人民币提供支撑。近期面临IMF对SDR篮子构成的评估,央行也在传达努力实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决心。DailyFX外汇策略师DavidSong表示,中国政府在为人民币纳入IMF的SDR篮子做稳定工作,央行可能允许市场力量在汇率波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逐步摒弃之前的旧汇率体系。

  众所周知,市场力量若对汇率发挥更大的作用,那么汇率无疑是波动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前一段时间中间价一度很高,现在的调整与汇率更加贴近,这是央行在向市场透露信号,汇率的弹性会增强。既然弹性增强,对于企业来说,便不要猜测汇率会怎么变化,只要做出避险的准备就好了。

  统计显示,汇改以来,中间价与前一天收盘价价差的波动性呈现出逐渐缩小的趋势。不难看出,央行的最终目标是让中间价顺应市场汇率,走向完全浮动。

  鲁政委表示,8月汇改一定程度打击了市场的信心,短期来看,央行在重塑市场信心;长期而言,央行会让中间价与汇率在市场的调节下一同走向完全浮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