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沪港通”周年用户使用报告

  • 发布时间:2015-11-17 08:02: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洁  责任编辑:杨菲

  新生事物的成长,总是伴随着赞美和怀疑。转瞬之间,已经完成“通路架桥”工作的“沪港通”,已然正式运行了整整一年。

  一年后的今天,尽管“沪港通”的规模与其当初预期相比,依旧很袖珍。但正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所比喻:“沪港通是一座‘通车大桥’,而不是一场音乐会。它的价值可能需要两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得到验证。”

  如果仅从使用规模来衡量,可能很多人会对“沪港通”有些失望。根据港交所方面的数据,截至10月底,沪股通额度共使用约1420亿人民币,占总额度的47%;港股通额度共使用约890亿人民币,占总额度的36%。

  很明显,“沪港通”的实际交易规模和最初设计的,全年“沪股通”300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2500亿人民币的总额度相比,沪港通额度的使用情况“事与愿违”且少于预期。

  然而,经过一年的洗礼,“沪港通”依然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很好的“压力测试”。内地与香港市场,无论在法制上、结算上,还是在交收、监管上都完成了既定目标。而且,业界普遍希望在沪港通的基础上,内地资本市场还能更进一步。

  未来,“深港通”、“沪伦通”、“沪美通”、“沪欧通”……人民币想要国际化,毫无疑问,“沪港通”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而且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可以期待,在不远的将来,在“沪港通”模式的基础上,我国证券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全面的互联互通,都将具有现实的可能。

  三位受访者的使用报告

  港股投资者金先生:还期待“深港通”

  金先生是香港富昌证券的一位普通客户,因为工作关系,他经常会往来于香港和内地。而作为沪港通的第一批客户,金先生却说,他之所以那么快就开通了“沪股通”,竟然是因为免佣金。

  去年11月10日,当两地证监会突然宣布11月17日正式开通沪港通之后,短短几天,香港主要的本地券商和银行已然开启了一轮“佣金战”。

  “有的券商宣布,给所有客户开通‘沪股通’交易,如不愿意开通需填表取消。我所在的券商,则打出‘一年零佣金’的旗号,只要开通‘沪港通’账户,这一年在网上或电话买卖‘沪股通’内的股票,都可享受零佣金。”金先生回忆说,由于自己在内地的一些客户,多数也炒股,想着开通之后沟通会更方便,他毫不犹豫地开通了“沪股通”账户。

  “跟着内地的客户买股票,感觉挺嗨!但也有苦恼,他们经常谈论创业板、中小板什么的,可是我只能买沪股通标的内的那几百只股票。”金先生说,他最期待未来“深港通”也能开通,这样,香港居民就可以“真正”地投资内地股票了。

  内地股民徐先生:港股的吸引力没A股大

  80后股民徐先生,已经有小半年没再碰港股了。股指期货、A股、新三板、港股……已经在期货市场赚来了第一桶金的徐先生,总是哪有机会,便第一时间就冲向哪儿。

  “去年‘沪港通’刚开通那会儿,我并没想着开通账户去参与。但架不住经纪人三天两头地打电话、说好话,卖个面子,也就开通了。”徐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其实全球资本市场都有关注,但他并不认为去年11月是投资港股的好时机。

  “香港恒生指数都炒上去了,进去就是个接盘。我当时的心思都在新三板和A股上,哪有工夫去炒港股?”徐先生回忆,真正开始关注港股是在今年3月。当时,A股依旧火爆,但已经有一些声音认为,港股出现了价格洼地。

  “进入试了两次,并不成功,有一笔亏着就出来了。港股的T+0还是挺喜欢的,但标的股票不多,波动也不大,做起来还是有很多不习惯。”徐先生说,一直到现在,他买卖“港股通”的次数应该不超过10次,有A股这么波澜壮阔的行情,最起码这一年,港股对自己的吸引力不大。

  内地股民王先生:港股通可交易股票太少

  几年前,趁着去香港度假的机会,王先生就在香港汇丰银行开通了港股账户。王先生说,其实内地的一些券商也可以帮助股民开通港股账户,但是过程繁琐。毕竟当时政策还不允许,所以自己之前开通的港股账户,操作起来总是觉得心里没底。

  有了“沪港通”,王先生希望自己的账户“阳光”化。但他留了一个心眼,老的港股账户继续留用,重新在内地券商开通“港股通”。

  “满足条件申请开通并不复杂,但比较下来,我还是觉得港股通的标的股太少,一些自己中意的股票并不能通过‘港股通’操作。”王先生说,目前,港股通的交易标的只有295只股票,而且主要都是一些所谓的“大价股”,有一些自己中意的细价股没办法炒作,只能通过自己原来的港股账户继续操作。

  “此外,我身边开通‘港股通’的朋友,在资金结算上也出现过问题。”王先生说,因为存在港元与人民币的换算,有朋友港股通账户出现过资金结算混乱、延迟等现象。虽然解决了,但大家还是希望“港股通”能够继续完善,特别是加大投资标的。

  声音

  它不是一场音乐会

  需更长时间来验证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沪港通是一座天天开放的大桥,而不是一场音乐会,无法用一周或者一个月的上座率来衡量它的成败。相反,它的价值可能需要两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得到验证。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沪港通这样的现状,跟市场行情不无关系。目前市场处在不确定性之中,所以额度也没有完全用完,这只是一个限额而已。

  财经评论员叶檀:虽然目前沪港通的交易规模小,但依然非常重要;使用额度,并不是判断沪港通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的标准。人民币想要国际化,这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步。

  信达证券首席分析师陈嘉禾:现在港股通“不如”沪股通,是由于有些内地投资者较少考虑价值投资,对新市场研究亦不算上心。而境外投资者独立研究能力相对更强,A股市场又一直是热门,所以沪股通各方面表现较强。但长期来看,沪港通差异不会持续拉大,两地市场会慢慢趋向统一,逐渐靠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