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入SDR将近 A股与境外股市互联互通将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1-16 03:00: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阎岳  责任编辑:杨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总裁拉加德的最新表态让人民币纳入特别取款权(SDR)只差“临门一脚”;而在人民币正式纳入SDR之后,A股市场与境外股市互联互通也将会显著提速。

  北京时间11月13日晚间,拉加德表示,IMF工作人员认为人民币满足了“可广泛使用”货币的要求,因而应该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拉加德表示,她本人也支持这一结论。她透露,IMF执行董事会将在11月30日开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之中。

  央行有关负责人于11月14日清晨就拉加德关于SDR审查的声明就行了回应。

  “人民银行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声明,对基金组织工作人员有关人民币加入SDR的分析和建议表示赞赏,这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中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中方期待并尊重11月30日执董会讨论的结果。今后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

  近日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等相关内容,描绘了未来5年人民币国际化图景。“十三五”时期,人民币国际化将向全功能发展,将在巩固计价结算货币地位的基础上,向投融资交易货币和储备货币迈进,成为一个可供市场选择的重要国际货币。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显著进展。自2009年7月实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至2015年前7个月,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为6.73万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经常项目下的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为3.99万亿元,同比增长5%,资本项目下的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为2.75万亿元,同比增长51%。按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8月份统计结果,人民币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截至2015年9月末,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在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2015年10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成功上线运行及其发展将全面支持跨境业务的拓展。

  人民币一旦纳入SDR篮子,将自动成为事实上的储备货币。事实上,现在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当作储备资产持有。截至2015年6月末,已经有超过60个国家央行与货币当局在中国境内持有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

  专家认为,在现有国际货币体系下,国际储备货币同时也是主权国家货币,国际储备货币价值稳定的基础是该主权国家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未来发展方向将是以美元、欧元、人民币为主导的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格局。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多赢选择,有利于IMF和SDR在全球金融稳定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并将强化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功能。

  人民币纳入SDR对A股市场也是有好处的。在资本市场上,开放发展更多体现在长期资金的双向开放,比如QFII、QDII、RQFII、沪港通、境外央行等长期资金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市等,还有未来的深港通、沪伦通、沪巴通等。资本市场的开放发展也包含机构的合作,境内有合资券商、基金,国内投行在境外设立分公司。交易所层面的合作也已破冰,如中、德三个交易所合资成立的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已经成立,未来这样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可以预见,在人民币纳入SDR后,将成为A股市场国际化及双向开放的催化剂,届时A股市场的定价权将显著增强,同时成为影响国际股市格局的一支重要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