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概股调入MSCI背后:实际影响有限 A股任重道远

  • 发布时间:2015-11-13 09:39: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时隔一年,中概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传言再起。根据MSCI方面2015年初的声明,美国当地时间11月13日将揭晓中概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结果。

  市场预计,中概股据此将收获巨额资金流入,且预示着A股纳入MSCI指数为时不远;但亦有专业投资者表示,该事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影响有限。

  实际影响或有限

  公开信息显示,MSCI是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美国明晟公司的简称,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而MSCI指数正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

  按MSCI此前预测公告,以A股目前30%外资持股比列限制,如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全球市场指数,所占权重分别为13.6%和1.9%。全球追踪上述两只指数的基金总额为3080亿和1214.8亿美元,按MSCI给出的A股初期权重估算,A股将新增资金约2740亿人民币。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显示,2012年底至2013年3月间,撬动A股系统性反弹的海外资金规模仅1200亿人民币左右。

  然而,以上测算只是静态分析,还需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判断。

  “海外投资者对MSCI旗下的中国指数分为可投和不可投两种, MSCI中国指数(MSCICHINA)是可投的,通俗讲就是海外上市中国公司股票的指数。MSCI CHINA A指数一直是属于不可投的,因为该指数成分为中国A股,存在投资限制,海外机构需通过QFII等机制才能进入。”国泰基金QDII基金经理吴向军表示。

  “今年初MSCI就已决定明确美国上市中概股的归属,即将其加入MSCI 中国指数,这是早已作出的决定,11月份只是正式开始实施,市场早已获悉。”吴向军说,“毕竟百度、阿里巴巴没有包含在MSCI中国指数中,考虑到其巨大的市值和影响力,没有将它们纳入成分,是不合适的。”

  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的一位投资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入选的基本都是互联网企业,入选MSCI指数确实能为股价带来一定支撑,以及短时间的较多资金量买入,在紧盯MSCI指数基金买入的同时,也会有其他投资者跟随。不过,我个人认为这也只是短期效应,还要看长远的业绩。”

  “半年前已经宣布了,对当前股价影响不大。另外,还有其他问题,比如阿里巴巴这样1000多亿美金市值的成分股进来,其他公司的成分在指数中的比例会下降,所以对中概股整体的影响,还要全面分析。”吴向军认为。

  “我们在消息传出的当天就查看了交易数据,把中概股市值排名前27的股票拉出来。但简单分析后便发现实情并没有那样令人振奋。”长期从事全球市场投资的广济桥资本基金经理袁玉玮表示,“我们能看到的,成交量和股价都形成趋势的,只有百度、网易、携程、新东方个别几家,其他基本都是处于下降通道,其他中国电信、中石油都主要是和港股联动的。”

  “毕竟是新兴市场,考虑到现在市场上对美元加息的预期,资金从新兴市场抽离,这个因素是和指数调整消息形成对冲的,甚至影响更大。”袁玉玮指出。

  “根本问题是MSCI CHINA这个指数的ETF本来流动性就较差,按市值排名前27只中概股,第27名就排到了上海石化,它的交易量就已很小,说明国际投资者认同程度很低,甚至南方航空东方航空这些能代表中国消费能力的股票交易量都很小,据我所知只有两三只美国基金会配置这个指数。”袁玉玮分析,“第27名以后的汽车之家等股票,都可称为小盘股了,入选MSCI 中国指数基本不可能。”

  “百度和阿里这种市值和成交量比较优秀的股票,大机构早就做了配置,不会再有变动。这个消息最多也就造成几天的波动。”袁玉玮说。

  然而,有望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公司却仍旧倍感振奋。

  “被纳入MSCI指数显示了网易在中国互联网及中概股的代表性,也是对我们业绩的认可,我们会专注业务继续发展。网易Q3在手游的突破,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也反映了我们持续创新和坚持精品战略的成果。”网易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A股还有多远?

  在2015年6月MSCI年度调整结果公布时,MSCI明晟全球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雷米·布莱德特别强调,A股的纳入将是“一个渐进的安排,主要是为了确保畅顺、有序的转变。”

  事实上,MSCI对于A股仍有顾忌。在10月23日其最新的一份研报中,MSCI重点研究了中国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在夏天的持续下跌使得大家对中国硬着陆的担忧,在该报告中,MSCI在其预测压力测试能力的国际宏观经济风险模型中,设计了两个压力测试场景:下跌的中等蔓延情况和高传染情况,用以说明投资者如何量化如果硬着陆对于全球多资产类别投资组合的潜在影响。

  “其实在6月的时候MSCI就曾表示过了,重难点是市场自由准入,从我个人观点来看,一方面是指包括沪港通以及将要推出的深港通等国内外资本自由流动问题,另一方面是以注册制改革为核心的资本市场准入问题。这两方面我个人预计在2016年将得到较大进展。”前述投资总监称。

  “对于把A股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议题,由于流动性和资本管制等问题,MSCI一直未做决定。MSCI的竞争对手FTSE(富时指数)对这个问题采取了更灵活的处理方式,即特设两个新兴市场指数,其中一个包含中国A股,没有打破既有规则。”吴向军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