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股申购预缴款取消 网下机构进入零成本配售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23: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桂衍民  责任编辑:杨菲

  新股申购取消预缴款制度,除了改变普通投资者打新格局外,对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网下投资者也带来了冲击。根据投行发行人士的预测,取消预缴款后,网下机构进入无成本新股配售时代,这必然激发机构的参与热情。

   网下配售变成零成本

  根据证监会上周五的公示,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证监会对此的解释是,巨额打新资金给货币市场带来影响或导致部分投资者卖老股打新股。

  来自基金公司内部信息显示,在预缴款申购新股的时代,以基金为主的网下机构投资者,推出了大量的专门用于打新的产品进行新股申购。而为了让最终获配的股份更多一些,这些基金公司还常常从银行间市场拆借短期资金进行网下新股申购。

  “网下新股申购以前就是拼资金规模,资金实力越大,获配的股份也就越多,在新股不败的前提下,通过拆借资金放大杠杆打新,那点拆借成本相对于丰厚的收益几乎可忽略。”广东地区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此前的网下新股申购时间表,网下投资者在提交报价和认购股份后,需在申购日(T日)将对应的申购款项打入指定账户,直到网下配售结果公布日(T+2日)才返还无效申购资金和配售后多余资金,机构参与网下配售的动辄上亿的资金至少有2个交易日的时间成本。

  这位市场负责人介绍,以前网下申购资金至少还有2个交易日的时间成本,现如今却是零成本。

  公募社保受益最大

  “按照网下投资者分类,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在新规下获益最大,因为他们享有优先配售权。”一位投行发行人员介绍说。

  根据现行的新股发行规则,参与网下配售的投资者主要分为三类:A-1类,即公募社保类;B-1类,即年金保险类;C-1类,即其他类投资者。此三类也是无限售期承诺的主要网下投资者。

  保荐人兼主承销商根据网下有效申购情况按照以下原则配售:同类投资者配售比例相同,且A-1类的配售比例不低于B-1类,B-1类的配售比例不低于C-1类。如果上述投资者有效申购总量大于回拨后网下无限售期的股票数量,则其中不低于40%的部分网下发行股份须向A-1类同比例配售;预设10%的部分向B-1类同比例配售;剩余可配售股份再向C-1类同比例配售。

  如A-1类、B-1类投资者的有效申购不足安排数量,按照其实际申购数量在同类申购中足额配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以向C-1类投资者配售剩余部分。

  “一句话,就是优先配售给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之后再轮到年金和保险资金配售,最后才轮到其他类型的网下投资者配售。”上述投行发行人员说,按照以往的配售管理,轮到第三类投资者配售的往往最少,第一类的最多。

  “在新股上市后赚钱效应不减的背景下,新规后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无疑获益最大。”该发行人员介绍说,这基本是行业共识。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