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重组规模较去年翻番 企业盼政策加大支持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并购重组是释放资本市场活力、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的重要手段,也是资本市场永恒的话题。当下,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伴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都为并购市场提供了要素和驱动力。

  11月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之中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沙龙上,人头攒动。各路资本大佬一致认为,未来5~10年,资本市场与产业市场将出现波澜壮阔的一幕。

  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上,短视性并购并不少见,拉低了并购重组的价值创造力。国金证券董事长冉云直言,随着并购市场日趋繁荣,并购市场会大浪淘沙,单纯短视逐利性的并购将减少,“市值管理不再是并购的起点,并购终将回归本质,真正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利器,帮助企业家实现产业共享。”

  股权投资迎“黄金十年”

  2014年以来,并购重组就处于如火如荼的状态。新华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发生并购案1929起,同比增长56.6%,1815起并购披露金额涉及交易金额1184.9亿美元,同比增长27.1%,交易数量和金额应该说双双突破历史记录。

  到了2015年,并购重组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据冉云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上市公司已获批的重大重组数量是278个,已超过去年全年的206个,交易规模达到6671亿元,按此速率,今年全年或比去年的3685亿元翻一番还多,“2015年以来,中国2800家上市公司中有一小半在搞资产重组,这是以前不可想象的事。”

  基于数据和现象的分析总结,冉云认为,无论宏观还是微观角度,中国并购重组市场长期繁荣的趋势不会改变,这为上市公司、大型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和发展空间。

  通过并购重组,上市公司有机会切入新的领域,或是在产业链进行延伸。“并购重组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来说,它能够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发展机遇。”成都盈创动力基金创始合伙人易宇说道。

  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对并购重组和创新并不像今天这么急迫,很多传统的经济方式得到延续和认可。但在新常态下,这种发展方式遇到很大阻力,创新成为经济转型的必然手段。

  易宇所在的盈创动力从2008年就提出为中小企业打造加速发展的服务平台,有着亲身经历的易宇感叹,当时没有这么好的政策,做得最多的也就是帮企业找钱。彼时,投资机构都认为很难找到好标的,大量企业也抱怨很难找到合适资金。

  在易宇看来,目前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特别是中小板推出让企业发展有了非常好的机遇,“对于股权投资来说,我认为迎来了黄金十年,预计未来5~10年中小企业投资会有非常高的发展速度。”

  企业应正视并购重组

  在当前产能过剩、企业恶性竞争等问题的困扰下,并购重组与新兴产业创新成了很多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法宝,也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第二产业增速明显放缓,形成了经济新常态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的局势,无论是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优化产业结构,还是企业自身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比以往更加紧迫,也更加不可回避。”11月7日,中科招商常务副总裁敖勇冰在“并购重组与新兴产业创新”的主题演讲中说道。

  在他看来,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必须在创新上有勇气尝试,具体应通过存量整合、引入增量、转变主业实现腾笼换鸟,继而提高自身竞争力和盈利水平,实现产业升级。

  不过,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并不全是喜悦。尽管并购重组广受上市公司及资本市场热捧,但并购失败的案例也逐年增加。有观点认为,并购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未对标的进行全方位考察,仅想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短期套利,尤其在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

  以四川科伦药业为例,科伦药业的发展可算得上一部兼并史。目前,科伦药业有32家生产基地,遍布全国14个省份,这几乎都是通过并购方式获得。“通过这些积累,我们也形成了自己的并购逻辑。”四川科伦药业副总经理冯昊表示,“第一叫做补缺口,第二就是减少或者消灭同质化的恶性竞争。”

  实际上,补缺口亦可看作“拿来主义”,直接将企业和产品收编来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冯昊解释道,“消灭同质化的恶性竞争就是让不具备能力的企业退出市场,由此提高产业和公司的盈利能力。从经济意义上讲,横向产业并购更多的是为了提升整体产业的盈利能力,从纵向上下游资源的角度来讲,为了生产要素在企业内部更迅速快速流转,从而降低交易成本,达到供应链的优势。”

  并购重组需良好政策环境

  健康有序的并购重组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在此次并购重组沙龙上,参与嘉宾均对政策支持寄予了高度期望。

  “站在专业创投机构的角度,我们当然希望(政府)营造一个非常好的氛围,同时也借政府之力把资源调动起来。”易宇表示,“另一方面,也希望并购重组的企业和投资机构能够得到如同IPO的同等优惠政策。”

  博瑞传播董事长曹建春则对国资证券化提出一些期许,“博瑞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正在重组,更希望借国企改革的东风把国有资产证券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成都在内的全国多地都在加速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且十分重视并购重组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作用。今年初,成都市全面启动实施2015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企业与并购金融资本加速融合,也标志着成都资本市场建设进入新阶段。

  据记者梳理,2015年以来成都市全面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卓有成效。前三季度,成都市金融业增加值929亿元,同比增长17.9%,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1.9%,拉动服务业增长3.6个百分点,金融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凸显。

  第七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金融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比去年上升两位。

  成都在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上发力频频。在成都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看来,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无论是调整结构、转型升级,还是助推创新创业都一定要靠资本驱动,否则难以实现。”

  上述成都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在此次并购重组沙龙上也表示,接下来成都市金融办会根据成都产业结构现状、发展水平,考虑推动包括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初创企业在内的企业实体开展并购重组,并研讨出相应的引导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