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股申购预缴款取消 天量冻结资金不再

  • 发布时间:2015-11-09 01:33: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桂衍民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五,证监会宣布将重启首次公开发行(IPO),引发市场各方高度关注。与此同时,证监会对IPO发行机制也做了相应调整,其中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机制更是成为各界议论热点,此举将改变过往的新股申购格局。

  三根大阳线后

  IPO宣告重启

  11月6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修订草案等将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结束后,经过修改,正式发布。邓舸宣布,当前,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预计2周左右的时间内先发行10家企业,剩余18家也将在年内重启发行。

  这也意味着,A股历史上第九次IPO在经历为期4个月的暂停后,正式宣告重启。从证券市场健康发展角度来看,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基本的新股融资功能一定程度上将正式恢复正常。

  此次在宣布IPO正式重启之前,上证指数已历经三天长阳。

  从上周三开始,以券商股为代表的金融板块率先发力,上证指数三个交易日大涨273.33点,以三根大大的阳线将股市的赚钱效应瞬间放大,引发各类资金纷纷入场,日成交量不断放大,融资融券业务中的单日融资买入规模更是呈现10倍的增长。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想买就买,别怀疑自己的信心。“A股未来不是说涨几千点,是涨几万点,几千点是其中的一个波动。”不过,因为A股投资者素来将市场涨跌与市场功能相挂钩,每每IPO暂停后重启,市场总是将其作为利空来进行解读,股指总会出现一定的调整。正因如此,本周市场将如何走自然就倍受各方关注。

  预缴款取消

  冻结资金成历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证监会取消了新股申购网上网下预缴款机制。

  这也意味着,以后不管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只要符合其他相关要求,在进行新股申购时,暂先都可以不用考虑资金问题,配售或中签成功后才缴款。

  “新股申购动辄冻结几万亿甚至几十万亿资金的行为将成为历史。”一位投行发行负责人说。证监会在释疑为何取消资金申购预缴款时称,现行制度造成巨资冻结,仅以2015年6月初25只新股冻结资金为例,峰值时达到了5.69万亿元;而如果取消,仅需缴纳414亿元。

  根据过往的市场表现,每每出现大盘股申购,或者多只小盘新股申购时,市场就会出现巨额资金流向打新市场,不仅导致股指大幅波动,也引发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波动。也正因如此,每次出现大盘股或小盘股密集申购时,市场都将其解读为利空。

  据现行的新股发行规则,以发行日为T日计算,这一日也是网上网下投资者进行新股申购的打款日,但网下申购多余资金直至T+2日在公布“网下配售结果”后才退还,网上申购多余资金则直至T+3日在公布“网上中签结果”后才退还,网上网下申购资金的巨额多余资金冻结分别达2个交易日和3个交易日。

  打新格局生变

  收益将下降

  “A股新股申购格局将生变。”一位分析人士说。首先,对网上申购者而言,在股票市值配售背景下,以前主要缺资金,现在没了预缴款,只要有对应交易所的市值股票就可进行新股申购了。“申购成功了再去拆借资金都行,这将大大扩大网上打新投资者数量。”这位分析人士预测,今后新股网上中签率将大大降低,僧多粥少更严重,打新产品收益必然下降。同时,因为不用预缴款,拆解资金的时间缩短,P2P等平台短期拆借利率将提升。

  其次,网下投资者参与度更强,同一类配售对象按比例配售家数将大大增加。因为网下申报没了预缴款机制,网下申报获配前已无任何成本,网下投资者参与热情必然高涨,几乎可以断定的是,都会按最高申购额度进行申购,如此对应的配售比例必然下降,整体收益与网上一样必然下降。

  按发行规则,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新股申购,单一投资者都有对应的申购股份最小变动单位和申购规模上限。在预缴款时代,如果按上限申购,那就需要有对应上限的申购资金,很多投资者因此只能压缩申购数量;但在取消预缴款后,则可任性提交申购数量了,理性的做法就是一律按上限顶格提交申购规模。

  “可以想象得到的情形是,网上投资者申购时都会按上限顶格申购,网上发行股份与网上有效申购股份的比值将大幅变小,进而使得中签率必然降低;网下投资者申购时也会顶格报价、顶格规模申报,网下发行股份与网下有效申购股份的比值大幅变小,进而使得同一类型的配售对象配售比例大幅降低。”上述投行发行负责人分析说。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