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新资金汹涌新股中签率大幅下降

  • 发布时间:2015-05-15 02:35:55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新股发行提速,每月两批放行近50只新股的节奏下,有人开始担心新股“库存”告急,记者查看IPO排队信息显示,截至5月7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80家,其中,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98家,中止审查企业40家。也就是还有500家左右的企业在排队。由于募资规模普遍偏小、发行价格低,打新短期内难以降温。由于打新收益率惊人,上周发行的23只新股,其募集资金总规模相比上批新股下降了三成左右,但“打新”资金不降反升,这直接导致了本轮新股的中签率出现大幅下滑。

  已受理首发企业580家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5月7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80家,其中,已过会42家,未过会53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98家,中止审查企业40家。

  此外,5月8日上会的12家公司当中,9家公司IPO通过审核,广东壮丽彩印和北京龙软科技两家公司首发申请未获通过,鹭燕(福建)药业一家暂缓表决。

  5月8日晚间,在市场刚刚经历一轮IPO申购后,证监会再度核发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证所11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创业板6家。一个月两次的新股发行,可谓无缝对接。4月下旬,证监会表示,将在继续保持按月均衡核准首发企业的基础上,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每月核发一批次增加到两批次。

  国泰君安认为,只要大的市场环境不发生变化,IPO加快发行的趋势不会改变。未来一个月发行30-50家是大概率事件,并且2015年发行数量将会达到360-460家,募集资金在2100亿元-2800亿元,不过这仍只有2010年IPO募资一半的水平,对目前市场的资金量来说实在是不足为惧。在市场火爆的背景下,与汹涌入市的资金相比,当前的新股发行量对股市远够不上冲击。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指出,新股发行增速,直接融资大发展。5月起,证监会每月新股核发由一批次增加为两批次,5月新股与4月第二批无缝对接。供给上升利于打通股市与实体经济,降低企业债务率和融资成本,同时发展直接融资,促进经济转型。他认为,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市场已适应打新冲击,加之打新收益率下降和央行政策护航,5月流动性应无忧。

  国金证券人士认为,证监会在这个时点加快IPO节奏,是消化此前IPO排队企业的现实需求和当前市场环境提供的良好氛围相结合的产物。

  据中银国际证券统计,2014年6月-2015年4月共发行新股177只,累计募集资金1063.59亿元,其中,2014年6月至2015年3月发行的147只新股最新收盘价相较发行价格平均上涨322%,打新收益率可谓惊人。

  汹涌而入的“打新”资金,自然是为了新股的绝对高收益而来。不过,沪上某大型券商投顾对记者指出,随着新股发行节奏越来越快以及注册制推出预期越来越强,申购新股超高的收益率或许难以为继。她分析称,上周发行的23只新股,其募集资金总规模相比上批新股下降了三成左右,但“打新”资金不降反升,这直接导致了本轮新股的中签率出现大幅下滑。

  次新股被爆炒

  随着注册制日益临近,上市新股越加受到资金追捧。注册制下的上市新股能否像审核制下一样遭到爆炒,仍需时间验证。因此在审核制下,市场资金越加珍惜对最后这几批上市新股的炒作。

  近期次新股炒作成风,昨日次新股概念受到热捧,涨幅5.47%,其中江苏有线花园生物曲美股份等58只相关概念股涨停。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末今年深沪两市已有100家公司首发上市。以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59家公司上市以来涨幅超2倍,27家公司涨幅更是超3倍。其中,最为疯狂的暴风科技上市以来涨幅超22倍,紧随其后的中文在线,上市以来涨幅超10倍。此外,埃斯顿万达院线博世科火炬电子上市以来涨幅超过5倍。

  自今年3月24日上市以来,暴风科技一口气连拉29个一字涨停,仅于5月6日冲开停板,收盘涨5.89%,5月7日起便再度连续走出5个涨停。昨日,暴风科技在拉出第35个涨停封板后,带量下挫打开涨停。收盘报241.7元,下跌4.41%,全天振幅超17%,换手率高达31.21%。

  暴风科技在上市以来的36个交易日里收获34个涨停,最高累计涨幅近38倍。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称,今年以来,多只次新股进行外延式收购。他认为,按照2014年初新股资本运作的进度推算,2014年下半年以来发行的新股即将进入资本运作的密集区。

  有业内人士指出,次新股募资充裕,并购拓展有优势。而在目前的市场中,一旦出现外延式扩张,往往引起资金热捧,股价飙升,这成为投资者掘金宝地之一。

  前述投顾人士认为,部分短期内进行积极扩张的次新股公司出现连续下滑,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时需要选择有真正成长潜力的次新股投资。南都记者孙铭蔚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