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交所、中金所与德交所共同成立合资交易所

  • 发布时间:2015-10-29 17:13: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网财经10月29日讯 据上交所网站消息,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今日在北京就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签署了三方股东协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见证了协议的签署。

  合资公司在沪港通成功通车一年之际成立,体现了中国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决心和魄力。公司将命名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 Exchange AG,简称“中欧所”及CEINEX)。根据协议,上交所、德交所和中金所将按照40%、40%和20%的比例,共同投资2亿元人民币合资成立新公司。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将出任首届监事会主席,德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贾伟德(CarstenKengeter)担任副主席。

  2013年初,上交所与德交所高层提议在欧洲建立离岸人民币交易平台,之后中金所加入。经过两年的研究和商讨,三方合作方案逐步成型,并得到了两国监管机构和政府的支持和认可,于2015年3月17日召开的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上正式对外宣布。本次公司成立标志着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的一项重要成果得到落实。

  中欧所定位于在欧洲打造离岸人民币资产的交易和定价中心,满足投资者对人民币的融资和投资需求,打造综合风险管理服务平台,也是境内资本市场在境外的重要延伸和补充。中欧所初期拟重点开发证券现货产品,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待条件成熟时再上市金融衍生品。首批现货产品有望在11月18日于法兰克福正式挂牌。

  针对协议的签署和合资公司的正式成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中欧所的成立是上交所国际化的一次全新尝试,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标志。随着中国和欧洲经济的日益融合,相信中欧所将为中欧企业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满足境外投资人对人民币证券产品的投资需求,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贾伟德表示:“中欧国际交易所的成立是三所战略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中欧所的成立,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同时也为中欧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十分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并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表示:“中欧所旨在继续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三家交易所自此迈入一段崭新的旅程,将携手努力,共同将中欧所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交易平台。”

  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11月26日。上交所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三的证券交易所。截至2015年10月20日,上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071家,股票市价总值28.9万亿人民币,排名全球第四,成交金额、筹资额在全球主要交易所中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一位。

  上交所是中国首家且目前唯一一家全产品线交易所,产品横跨现货(股票)和衍生品(股票期权)市场。

  上交所是中国内地开放程度最高的交易所。2014年“沪港通”交易机制的推出,使上交所成为目前中国内地唯一一家交易机制连通境外市场的证券交易所。

  上交所正在从传统观感中的大型蓝筹股市场向多层次市场转型。2014年,上交所已获批准进入发行股数5000万股以下小型公司市场;上交所计划推出战略新兴板,从而进入更广泛的创新型公司市场。

  关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于2006年9月8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在上海设立的金融期货交易所。截至目前,已经上市沪深300指数期货、上证50指数期货、中证500指数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共5个产品,并正在积极研发股票指数期权、外汇期货、利率期货等产品。

  关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是世界领先的证券及衍生品服务供应商,向全球各地的发行人、投资者、中介机构和数据供应商提供广泛的产品和服务。集团业务跨交易、清算、结算、托管等全交易所业务链。此外,德交所还提供市场数据、指数、研究以及信息技术系统的开发与运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