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攀升 投资者结构嬗变

  • 发布时间:2015-10-28 02:3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茵  责任编辑:杨菲

  10月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不断攀升,已经连续三日站上万亿。此轮两融规模最大的券商排名与6月底不完全相同。前一轮加杠杆者遭受重创,此次两融规模提升,但投资者结构已经有所改变。

  两融余额有逆转趋势

  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在6月18日攀至年内高点22730.35亿,此后70余个交易日持续下滑,到三季度末跌至9067.09亿元,创年内新低。与年内高点相比,缩水幅度达60.21%。9月沪深两市两融总规模也一直徘徊在9000多亿元。

  10月,两融余额似乎有逆转趋势,10月8日、9日、12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分别为9224.06亿元、9237.64亿元、9479.78亿元,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连续净流入。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0月26日,并在10月22日后连续站上万亿大关,截至10月26日两融规模达10239亿元。

  中国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显示,10月19日到23日,新增投资者数量33.03万,环比增加11.8%。投资者再度入场的趋势明显,并且近期随着市场活跃度增加,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有所下降。截至10月26日,这一比例为2.64%,年中这一比例曾达到4%左右。从交易占比看,两市融资交易占比相对降低不少,上周融资交易占比17.4%,但最高曾达到26%以上。

  两融余额排名发生变化

  在此轮杠杆牛市遭遇大跌前后,交易券商规模排名不同。业内人士表示,自6月去杠杆力度加大以来,各家券商的策略不尽相同,因此两融规模回升幅度不同。

  业内人士透露,场内外高杠杆的时期,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活跃在市场上,投资风格对市场形成影响。前期市场下跌过程中一些杠杆使用者蒙受巨大损失,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场参与者的结构,此次新增两融规模中,有不少是新进入的投资者,并且杠杆比率已经大大降低。

  在6月份两融规模呈现峰值时,两融余额最大的券商分别为广发、银河、海通、申万宏源、华泰、国泰君安、招商、国信、中信等。前十大券商总规模达110,90亿元,但到9月底,情况已经发生变化,两融余额排名有所不同。根据券商月度报表统计,海通、广发、银河、中信、申万宏源、国泰君安、招商、华泰、国信、光大等位居前十。可以发现,海通、中信、国信、光大等券商的排名有所上升,华泰、广发等规模排名有所降低,并且只有5家券商的两融规模在500亿元以上。统计显示前十大券商两融规模为4838亿元。

  海通证券研究所最新统计显示,近期大户和中户的资产规模环比增速更高于超级大户和小散户。该研究所定义超级大户(资产规模1亿以上)、大户(资产规模500万-1亿)、中户(资产规模50万-500万)、小散户(资产规模50万以下),这几类投资者最近一周的资产规模环比增速分别为10.8%、14.0%、13.5%、5.9%。

  10月份两融规模攀升,但对市场的影响力或许与之前不同。有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不同的投资者风险偏好不同,股票的选择也不同,对于加杠杆和资产大类的选择都会有所不同,例如近期高收益债券类资产持续升温。此外,近期的市场反弹具有全球性,并与8月市场下跌形成对比,并非仅仅因两融规模再起,与汇率恐慌消退也有较大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