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监管重拳整治妖股 投资者需擦亮眼

  • 发布时间:2015-10-28 02:3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官平

  证监会日前公布了对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的行政处罚情况,所涉及的个股成为市场关注热点,包括特力A等,其中特力A近期涨幅惊人,在市场上有“妖股”称号。在监管部门强力整治下,10月26日、27日特力A等个股遭遇跌停。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具有多重题材概念,且流通市值较小的股票容易成为资金炒作标的,投资者应警惕投资风险。

  “妖股”有迹可循

  一般而言,股市上通常把那些股价走势奇特、怪异的股票称为“妖股”。它们走势与大盘或常理相悖,不符合基本分析规律,让人难以琢磨。通常这类个股都是暴涨暴跌,明明上市公司持续亏损,缺乏业绩支撑,股价却连连涨停。

  今年6月股市大调整以来,“妖股”更是在大跌中一飞冲天。特力A在不到3个半月的时间内涨幅超过6倍。特力A因其具有国企改革概念,且流通市值小,成为炒作的标的。“从7、8月间公司股价就持续异动,我们发现公司的盘面非常诡异,可以说是主力资金高度控盘,一般投资者进入纯粹成了‘陪玩的’,很可能成为接盘者。”私募人士表示。

  一般而言,近期表现超预期的个股都存在拥有多重概念、流通体量适中等的共性。游资正是倾向于把这样的标的作为狙击对象。“多重概念可以吸引市场的关注,一旦政策层面等出现动静,股价容易反应。当然在推动公司股价上涨的过程中,游资也会几进几出,一方面锁定部分收益,另一方面大规模进出实际上也是吸引其他投资者注意、推高公司股价的过程。”五矿证券相关人士认为。

  在进出之间推高公司股价,也为“妖股”走“妖”留下了痕迹。查阅特力A此前的交易情况,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财富证券温州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等游资“集结地”多次买进卖出。证监会表示,吴某乐、深圳市某基金公司涉嫌合谋操纵公司股价。“

  “‘妖股’走强的原因各不相同,操纵股价的违规做法隐蔽,在运作时间上会选择短期进出避免被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所披露,很容易在上市公司流通股东中隐身。这部分资金的手段犀利、动作迅速,很难从公开资料追查其踪迹。”国金证券相关人士认为。

  警惕投资风险

  “恶意拉高股价对普通股民伤害最大,背后黑手取得的收益不是长出来的,是股民的血汗钱。”有投资者这样认为。部分投资者希望监管部门查实相关证据后,投资者能有相应的申诉渠道,维护自己的权利。有律师表示,投资者需要渠道申述和维权的要求正当,在监管部门查证并做出相关行政处罚的同时,投资者申述维权也可以同时进行,但投资者举证面临的困难会比较大。

  同时,上市公司也有不少“委屈”。“我们公司也是受害者,上市公司没有能力、也不会去操纵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这一点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一家所谓“妖股”的上市公司证券事务部人士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一些股价上涨幅度较大或出现换手率异常等情况的上市公司投资部解释称,对于公司二级市场投资者,公司掌握的信息同样有限,特别是一些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以及背后的资本联系,上市公司获得信息的途径有限。“二级市场股东流动性大、持股分散,公司能做的只能查询自己是否有相关信息需要披露而已。”一位上市公司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