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连续3天站上万亿关 市场信心正小跑归队

  • 发布时间:2015-10-27 07:5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两融如同A股市场的风向标,在不断进行的冷暖交替中打磨投资人的心智。

  去年年底,两融突破万亿大关;今年9月2日,挥别万亿;阔别29个交易日后,10月22日,两融重回万亿。不出意外,两融将连续3个交易日站在万亿大关之上。

  市场情绪明显回升

  几近跌破9000亿元的两融余额,随着10月行情的回暖,一路上扬,于上周重回万亿大关。不少分析师认为,两融余额的不断回升,显示出市场交投继续呈现活跃状态,市场情绪明显回升。

  两融交易方面,自9月1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跌破1万亿关口以来,一直在9000亿元附近窄幅震荡,但随着A股市场的反弹,两融余额开始不断增长。一路从10月8日9224.05亿元增长至10月23日10105.96亿元。

  如上图显示,10月8日以来,两融余额一度实现9连增,迅速将两融余额从9000亿元左右推升至9960.99亿元。期间,由于受上周三(10月21日)A股市场跳水影响,两融余额停止了连增的脚步,当日减少了81.04亿元,两融余额回到9879.95亿元。

  不过,随后两天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又迅速转为正值,整体仍然呈现正增长态势,两融余额迅速突破万亿关口。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庆之后,两融余额快速重拾升势,并突破万亿元,显示两融投资者的情绪出现改善。“即便上周三A股出现大跌,当天融资净流出额也仅为80亿元,与之前动辄两三百、三五百的净流出额相比,回落速度正在减缓。”

  从具体情况来看,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0105.96亿元,较前一周增加了378.6亿元,周环比增加了3.9%,两融余额继续上升。

  融资方面,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0076.3亿元,周环比上升3.9%。其中,融资买入额为5923.4亿元,周环比增加19.70%;融资净买入额为378.2亿元,两市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量的11.85%。融资净买入额继续呈现出净流入状态。

  融券方面,上周融券余量为5.0亿股,周环比上升1.6%。

  上周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前五名的行业依次为房地产、医药生物、传媒、计算机、公用事业。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前十的个股依次是风帆股份伊利股份东方财富中国宝安梅雁吉祥恒生电子华丽家族华闻传媒中国中期机器人

  而融资余额环比增幅排名前十的个股包括风帆股份、铜陵有色潜能恒信乐普医疗、梅雁吉祥、华远地产北斗星通中珠控股报喜鸟科力远

  反弹还可参与吗?

  西南证券两融分析师李佳颖认为,市场目前面临各类因素冲击,出现宽幅震荡在所难免。但长期来看,央行双降确立的利率下行通道持续、人民币可能于近期纳入SDR等因素将长期利好中国资产价格,这奠定了市场长期向好的资金基础。中期看,IPO重启、国家队救市资金撤出、七八月份市场密集成交区的压力位,都将压制市场由反弹转为反转的可能性。短期看,管理层对于恶意炒作行为的严厉处罚将会冲击市场的风险偏好。

  财富证券认为,从9月中旬开始就一直呼吁大家积极参与本轮反弹,并看好11月中旬之前的市场整体表现,目前观点仍为发生变化,此次降息降准很大可能成为本轮反弹的分割线,上半场在风险偏好修复的背景下,反弹先锋品种是以计算机为代表的超跌创业板,而下半场的主要推动力很有可能来自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建议重点配置以金三胖(券商、保险、银行)为主的低估值蓝筹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