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交所规范上市公司热点事项信息披露

  • 发布时间:2015-10-27 05:2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松林  责任编辑:杨菲

  为督促上市公司规范披露市场热点事项,提高信息披露有效性,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临时公告格式指引《第十七号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进行了修订,并新增了《第九十五号 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高送转公告》、《第九十六号 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变更证券简称公告》、《第九十七号 上市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公告》格式指引,于10月26日发布实施。

  上交所本次修订新增上述公告格式指引,主要是考虑到实践中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出现了一系列值得关注的问题。指引根据不同类型事项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增加了相关披露要求。例如,针对上市公司发布的异常波动公告内容泛化,信息含量不高的情况,这次发布的异常波动公告格式指引分类列出了公司及相关方应当核实的内容,包括日常经营是否出现重大变化,是否正在筹划重组、非公等重大事项,是否存在其他可能影响股价的重大信息。此外,特别要求公司不得披露预计未来拟筹划重大事项等带有明显不确定性的信息。

  再如,对于易受市场追捧的高送转提议,特别是少数股东提议前后减持股份的情况,相关格式指引要求提议股东应当明确投票意向,公开披露前期股票买卖情况和未来六个月是否有股票减持计划,强化提议股东诚信意识,接受市场的监督。在决策程序上,规定董事会应当尽早审议高送转议案,并征询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意见,以稳定市场预期。这些新增的要求主要是督促公司如实披露相关事项具体情况,为投资者提供更有效的决策信息。

  上交所这次发布的公告格式指引,对于可能涉及“伪市值管理”行为的事项,加大了风险揭示力度。例如,有些公司更改证券简称时,有意将简称搭上网络、金融、信息等热门题材概念,但实际并未开展相关业务。对此,这次发布的证券简称更改格式指引规定,公司应当披露是否已从事相关业务、是否具有从业资质、是否有相关人才配备,目的就是要求公司告诉投资者证券简称是否“名副其实”。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上交所大力推进事前监管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在体制机制上做了不少工作,先后实施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启动分行业监管,取得一定成效。在此基础上,上交所也高度重视市场出现的重大热点问题,快速响应,及时处置。这次发布的公告格式指引,就是在对前期日常监管经验的梳理总结基础上制订的,其根本目标是规范公司信息披露行为,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让公告应有的投资决策参考和风险揭示功能得以真正发挥。从长期来看,这也是逐步解决信息披露传导机制不畅问题,建设市场理性投资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后,上交所还将持续跟踪分析各项公告格式指引的使用情况,并根据市场需要及时予以修订完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