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金公司近两月增持海通证券9859万股

  • 发布时间:2015-09-18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左越  责任编辑:王文举

  证金公司:“莫怕,抱紧我。”

  震荡不断的行情,难免让人心有不安,因此作为国家队代表的证金公司,其每次动作都颇受市场关注。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12.84元)今日发布的公告无疑给其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公告显示,截至9月14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股票5.1亿股,占总股本的4.44%,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在7月8日到9月14日这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内,证金公司增持了海通证券9859.24万股。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券商股在尾盘出现异动。

  持股达4.44%

  海通证券今日公布了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截至今年9月14日,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证金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仍为上市公司前三大股东。

  毫无疑问,在这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证金公司的持股情况。公告显示,截至9月14日,证金公司持有海通证券股票5.1亿股。而根据7月8日的持股信息,证金公司持有海通证券4.12亿股。这样算来,在7月8日之后,证金公司增持了海通证券9859.24万股,持股比例从3.58%上升到了4.44%。

  同时,根据公告信息,汇金公司也进入了海通证券前十大股东名单。截至9月14日,其持股数为1.45亿股,持股比例为1.26%。《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上出现了对证金公司减持相关公司股票的担忧。比如,9月11日,国元证券披露其股东持股情况。其中,9月2日,证金公司对国元证券的持股比例为4.38%。而在9月7日,证金公司的持股比例为2.99%。这份公告引发部分市场人士关于证金公司是否减持的议论,但证金公司随后回应称,“未卖出任何上市公司股票。”而从今天海通证券披露的情况来看,市场或可就此安心。

  券商股频现尾盘异动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中旬,证监会就公开表示,证金公司在今后若干年中不会退出市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同时,证监会还指出,证金公司依照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则,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股一直颇受证金公司“宠爱”,多只券商股因此成了证金概念股。而近段时间以来,券商板块也多次出现尾盘拉升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掉,8月27日,券商股表现优异,当日数据显示,券商信托板块上涨7.42%,其中长江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国元证券、方正证券等券商股也在14:15后强势拉升。同样的,就在几天前,9月14日,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只券商股再次出现尾盘异动情况。

海通证券(60083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