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7项成绩清单来自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7-07 08:29:29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海口7月6日讯 (记者梁振君 通讯员贺澜起 实习生周夏茜)“有效解决存储销售走私冻肉突出问题、桶装水不合格率从27.3%下降到5.7%、推行‘法人承诺制’和三个‘多合一’审批模式改革、开展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试点工作。”日前,省食药监局在全省食药监管系统印发《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4年以来完成主要工作清单》,清单分为“解决了食品药品不安全问题的工作、具有创新性的工作、上了新台阶的已有工作、填补空白的工作及工作量大的常规工作”五大类共107项,通过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释放食药监管体制改革红利。

  率先成立“联打办”

  去年以来,省食药监局共解决了存储销售走私冻肉泛滥等10个食品药品不安全突出问题。开展了5次大规模打击“僵尸肉”行动,查处“僵尸肉”的数量从第一次的203.7吨锐减到最后一次的2.3吨,肉类熟食不合格率下降了28.8%、桶装水不合格率下降了21.6%;中药饮片合格率从84.5%提高到90.7%,合格率位居全国第四;端掉5个生产假义齿“黑窝点”,查获一批假义齿和生产工具;收回GMP、GSP证书各6张;有效消除了椰子汁产品未在标签上标注主要添加成分和保健食品委托生产等乱象。

  此外,省食药监局率先在全国进行了成立联合打击食药犯罪办公室等10项监管创新。2014年9月,省食药监和公安部门联合打击食药犯罪办公室挂牌成立,在打击食药违法犯罪活动中,公安人员的提前介入,避免了以往食药案件取证难、破案难等问题,实现了“整体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大幅增强了海南对食药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去年以来,全省端掉食品药品“黑窝点”突破100个,办案1053件,移送公安30件。目前全省24个市县(区)都成立了联合打击食药犯罪办公室。

  29项工作填补空白

  与此同时,省食药监局通过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领域推行“法人承诺制”审批改革,减少了审批工作量,把精力转移到加强监管上来,提高了全省食品药品行业诚信和法治意识,消除“企业跨了一栏又一栏”的现象,强化企业食品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已有60家企业享受了这种审批带来的便利;推行“多方合一”“多环节合一”“多证合一”审批模式,减少了资料申报和审批工作量,已有842家企业享受到了“多合一”模式带来的实惠与方便;“异地受理”、“异地办理”、“全省通办”行政审批改革目前也在探索试行中。

  获国家食药监总局授权开展药品技术转让补充申请的技术审评工作、开工建设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开展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试点工作、组织全省76家大型超市开展果蔬农药残留免费检测……省食药监局的29项工作填补了我省食药监管工作的空白。

  全国首批完成省、市、县和乡镇4级监管机构改革任务、招录的286名专业人员夯实了全省食药监系统专业人员队伍、为基层食药监管机构配备189辆执法车……去年以来,我省食药监管有36项工作上了新台阶。

  选干部依据成绩清单

  “107项成绩清单中,每项后面都注明了完成60%以上工作量的主办者和完成20%到40%工作量的协办者,我们将以此作为考评干部、选拔干部的依据,树立崇尚实干的正确导向。”省食药监局局长冯鸣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