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股进入调整模式 A股会否被拖累

  • 发布时间:2015-08-23 09:58: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本周A股市场再度面临大调整的考验。雪上加霜的是,全球股市也是一片惨淡,集体进入下跌模式,其中美国股市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本周四更是大跌2%以上,标普500指数还创下了18个月来最大跌幅。在连续6年上涨之后,今年以来道琼斯指数已下跌4.67%,标普500指数也下跌1.13%。

  导致美国股市大跌的原因是什么?美股牛市已经到头了吗?对A股市场又会带来怎样的冲击?

  美股见顶迹象明显

  全球股市让人担忧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国股市却从2009年开始连续6年上涨,在全球股市中可谓一枝独秀,也让全球各地的投资者羡慕不已。就在今年5月19日,道琼斯指数再度刷新历史新高,达到18351点;标普500指数也于第二天创下2134点的历史新高;纳斯达克指数不但收复2000年以来科网股泡沫破灭时的失地,还于今年7月20日创下了5231点的历史新高。

  不过,从去年底开始,美股的上涨态势已明显放缓,今年以来的大部分时间是在一个厢体内上下震荡。本周二到周四,美股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标普500指数陆续跌破半年线和年线,各条均线均告失守;道琼斯指数则早已失守半年线、年线,最近又丢盔弃甲,短线指标再度全面失守;只有纳斯达克指数还暂时站在年线上方,短、中线指标则全部沦陷,周五开盘后一度失守年线。

  德国和英国股市今年4月份也先后创下历史新高。不过,如果从今年的高点算起,到本周四收盘,德国股市和英国股市已分别下跌了15.8%和10.47%,周五开盘后继续下滑。

  欧美股市普跌、国际外汇市场波动……昨天亚太股市也是哀鸿遍野,A股上证指数大跌4.27%,险守3500点;港股恒生指数跌1.53%,中国台湾加权指数跌3.02%,日经225指数跌2.98%,韩国成份指数跌2.01%。从4月份的年内高点至今,香港恒生指数已累计暴跌21.51%。

  加息预期致美股下跌

  牛市泡沫或将消退

  美国股市为何转头向下?专家们一致认为,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是主因。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采取了一系列的量化宽松政策。正是在天量资金的推动下,美国股市走出了一波长期牛市。虽然这期间,美国经济有所复苏,但与股市的涨幅相比明显不成比例,股市的泡沫明显。”钱哥理财专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主任姚铮分析说。而即将实施的加息,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结束,股市的泡沫自然会逐步破灭。

  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美国经济增幅为2.4%,2010~2013年的平均增速为2.2%。而标普500指数2010年至2014年的涨幅分别为12.78%、0.12%、13.27%、29.6%和11.39%,远远超过经济增速。

  股神巴菲特有一个判断市场估值高低的原则,被称为“巴菲特指标”:如果所有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的比率在70%~80%之间,则买入股票长期而言可能会有相当不错的回报。100%时要警惕风险,超过120%时可能会发生泡沫破灭。去年美国GDP为17.4万亿美元,按上半年美股总市值近25万亿计算,这一比率已超过了140%。

  姚铮说,虽然美联储第一次加息的时间、两次加息之间间隔的时间多长还没有明确,美联储内部也存在较大争议,但加息的信号早就明确。而股市是提前反映预期的,因而调整已提前开始。“调整的时间会比较长,这既是股市自身的规律,也是因为美联储一旦进入加息通道后,就会多次加息。”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徐敏也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是导致美股下跌的主要原因。“加息意味着企业融资成本提高,影响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对股市肯定是利空。”不过她表示,美联储加息从去年底开始就已被提上议事日程,股市已提前反应。“我觉得这一利空大部分已提前消化。”

  “接下来美国的各项经济指标很关键。如果美国经济能保持复苏势头,再加上美联储加息后投资回报率提高,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出逃进入美国,对美国股市将是个中长期支撑,美股还是可能往上走的。”徐敏说。

  不过,以前美国经济主要靠内需推动,现在则对出口的依赖程度加深。本轮美国经济复苏,主要动力之一就是靠美元贬值拉动外需。“如果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其他国家货币贬值,对美国的出口影响会比较大,还是会拖累美国经济的。”

  对A股冲击不大

  但打铁还需自身硬

  美股大跌对全球股市的影响显而易见,A股市场也未能幸免。不过姚铮认为,这种影响是暂时的,从中长期看,美股下跌对A股的冲击不大。

  “A股最近的大跌,一方面是因为经过一轮股灾后,投资者的信心还没有恢复,大家如同惊弓之鸟,一跌就疯狂出逃。另一方面,从基本面看,经济企稳的信号还不明确。”姚铮说。而美国的货币调控政策往往与我国的货币政策相反,美联储即将进入加息通道,我国则正处于降息通道中,美联储加息、美股下跌对A股的影响不大。

  “不久前人民币主动贬值,这有利于提高国内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刺激出口、稳增长,对A股是个利好。”姚铮说。正是因为人民币贬值,与中国出口存在竞争关系的周边国家,最近被迫纷纷货币贬值。

  专家表示,对于新兴市场而言,中国经济放缓对其信心的影响,比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国经济走势的影响更大。昨天公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8月PMI初值为47.1,创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准,连续第六个月处在荣枯线下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