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规模六连升 融资需求仍待激发

  • 发布时间:2015-08-18 03:37: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欣然  责任编辑:杨菲

  随着A股行情的回暖,两融市场也持续维持升势,融资买入额逐渐提升,尤其自8月6日以来,两市两融余额已连续6个交易日上升。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统计数据,8月7日至8月14日,两市两融余额已回升至13779.87亿元,相比8月6日13088.05亿元的低位增加了691.82亿元。其中,8月10日融资买入额从上一交易日的999.79亿元,增至1513.58亿元,环比增长513.79亿元;8月11日融资买入额为1602.83亿元,比10日的1513.58亿元虽只是小幅提升,却创出了7月27日之后的最高值。虽然其后3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有所回落,但较前一周千亿元左右的状况已明显好转。

  西南证券融资融券业务分析师李佳颖称,融资净买入额持续为正,表明资金处于净流入状态,显示出投资者做多热情随着市场走稳开始逐渐恢复,前期的悲观情绪已有所改善。

  另一大型券商两融相关人士称,尽管融资规模有所回暖,但目前融资余额比顶峰时仍少了一半多,投资者的融资热情并不高。

  新增信用账户数的骤降,也印证了上述观点。根据中国结算最新公布的月报,7月个人信用账户新开数仅为5.48万户,创下30个月新低,与6月35.47万户相比减少了近30万户;机构投资者新开信用账户更是首次出现零开户,这也是两融业务推出以来的首次。

  事实上,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大中小型券商,都存在新开信用账户“门前冷落”、不少已开两融账户的投资者鲜有新操作的情况。深圳某中型券商融资融券业务部总经理透露,“公司融资规模最高时在190亿元左右,而现在也就在100亿左右徘徊。毕竟当前A股市场缺乏明显的赚钱效应,客户需求难以激发出来。”

  也有市场人士分析称,随着市场的回暖和赚钱效应的不断提升,两融客户的融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融券业务方面,由于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长城证券等十多家券商自8月4日以来陆续暂停融券业务,融券交易一直呈现萎缩状态。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银河证券14日发布公告称,于17日恢复提供融券券源,并实行T+1操作;长城证券也于昨日恢复融券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